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老人的分享多些“回响”
2023-05-05 17: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有网友表示,因在家庭群里分享信息缺少回应,自己的父亲退出了群聊。随后有更多网友说起,这位父亲的遭遇很有代表性:许多家庭群里是“剃头挑子一头热”,老人们早起在群里发问候、不时分享养生信息,而晚辈往往很少互动,有的甚至屏蔽群聊。

家庭群里为何“冷热不均”?表面上看,是年轻人与老年人的生活节奏不一,晚辈无暇回应这些“不太要紧”的信息。看深一层,很多子女与老人的认知也不在同一频道。比如,有的老人热衷转发“心灵鸡汤”,可年轻人大多反感空洞说教;有的老人转发不明来源的“养生”信息,各种“治病偏方”令人难以信服,子女晚辈倘若较真,可能还会引发不快,干脆选择闭口不言。

这一现象令人不禁思考:老人为何喜欢在家庭群聊分享消息?为何会因为缺乏互动感到受伤?站在老人的角度看,转发到群里的消息往往是他们感兴趣的话题,他们以此表达对子女的关爱,更重要的是期望享有和亲人隔空互动的天伦之乐。对老人来说,好不容易学会使用智能手机,他们本希望借此与子女多些联系,但若这种分享总是没有“回响”,心理上难免受到伤害。

孔子认为,孝敬父母最难解决的问题不是“能养”而是“色难”,对父母和颜悦色是最难的。老人不仅需要物质上的供养,也需要心理上的愉悦和精神上的满足。曾经,一曲《常回家看看》唱出天下老人渴望精神关怀的心声;今天,引发全网热议的“我爸退群”启示我们,在数字时代让父母体验到网络互动的愉悦,是克服“色难”的新命题。

老人获取和甄别网络信息、参与网络交流的能力不比年轻人,难免在互动中显得拙钝。子女和晚辈要意识到,家庭群里的信息交流只是手段,情感联系才是目的。为人子女者,一来得练就“发现美的眼睛”,感受到长辈们群发表情包背后的亲情关爱,在适当时候予以积极回应;二来得涵养“眼睛里容下沙子”的心境,对不够准确的转发消息既不忽略屏蔽,也不急于反驳讲理,而是平日里多花些时间和心思,用老人能接受的柔性手段,为他们普及科学知识和获取信息的方式方法,让他们享有“指尖上的天伦之乐”。(袁 媛)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