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打好政策组合拳,为“稳就业”送来新“暖意”
2023-05-02 10:3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进入5月,离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又近了一步,在稳经济、促发展的同时,推动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持续引发广泛关注。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有关情况。此前,国办印发《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这一聚焦就业领域的重要文件,围绕当下就业领域重点和难点问题,从激发活力扩大就业容量、拓宽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强化帮扶兜牢民生底线等方面精准发力,打出了“扩、促、兜”政策组合拳,为“稳就业”送来了新的“暖意”。

稳就业重点要从供给端发力,聚力写好“扩”字文章。稳就业,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扩大人才“蓄水池”。我国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5亿户,是当之无愧的用人“大户”。企业用工需求旺盛,就业就有保障。今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复苏回暖,企业也在靠人才力量打好“翻身仗”,就业保持了总体稳定。这其中,政策激励起到了重要作用,不论是通过真金白银鼓励企业招揽人才,还是通过税收减免、就业补贴等方式层层“送暖”,都有效打开了企业用人的积极性,助推企业与人才在“双向奔赴”中打开“稳就业”新局面,托举起了暖暖的民生幸福。此次国家层面进一步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从社会保险补贴到吸纳就业补贴,从职业培训补贴到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再次为企业送上一份份“大礼包”,助企的政策“工具箱”里装满了关怀和关爱,目的就是要持续减轻企业压力,把政策的“及时雨”浇到根上,有助于为稳就业汇聚起来自市场的更强合力。

稳就业关键要抓住重点群体,集中念好“促”字诀。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始终是稳就业的“重头戏”。今年大学毕业生再创历史新高,就业压力不言而喻。今年以来,各地扛起稳岗保就业之责,从“春风”送岗进校园,到大学毕业生招聘专场不断涌现,“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活动搭建起了从校园到职场的就业桥梁,有效对冲着来自校园的就业压力。临近毕业季,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已进入关键阶段。此次国家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青年等群体给予了特别关注,通过实施2023年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为即将到来的“毕业季”注入新希望。基层舞台无比广阔,基层大有可为。高校毕业生也应保持平实之心,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主动投身于“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在基层发光发热、成长成才。

稳就业还要织密“保障网”,全力兜紧兜牢民生底线。在致力于让千家万户端稳就业“饭碗”的同时,还应加强对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在就业援助、就业定向帮助上发挥政策力量。从现实看,一些个体工商户、中小企业在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一些人失业现象在所难免。农民工进城务工,也不时会面临找工作难的困境。基于这些存在的客观问题,做好“一对一”就业援助,关注失业群体的生活状况等就显得尤为重要。帮扶困难人员就业,关系群众冷暖,关系民生底线。国办此次推出的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重点强调“惠民生”。对此,各地当落实落细相关政策举措,加强调查研究,健全机制、加力推进,通过向失业群体优先推荐岗位信息、优先组织参加就业见习和职业培训、加强兜底安置等,多措并举强化困难帮扶,有力夯实民生之本,增进民生福祉。

“稳就业”的担子千钧重,在任何时候都要稳稳挑在肩上。在这春暖花开、希望满怀的季节里,各地各层面需进一步瞄准就业这一人民群众牵挂的领域,千方百计助企惠民,扎实有力稳好就业“基本盘”,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泓)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