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燃旺“烟火气”,打开“假日经济”新气象
2023-04-28 10: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五一假期还未来临,“小长假”的热闹气息已经提前到来。杭州东站“人从众”,各地高速公路上车流明显多了起来,人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提前筹划,安排好行程。据铁路部门消息,铁路五一小长假运输27日全面启动,自4月27日至5月4日,为期8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亿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20%,超历史同期最高水平。透过数据感知,“流动中国”即将再现,消费场景也将再次打开“机遇之门”。

流动意味着活力,深蕴着消费潜力。五一是继春节之后的又一较长时间假期,这个假期能否继续延续春节“假日经济”的好表现,备受人们关注。消费好氛围是营造出来的。不论是最近火出圈的淄博烧烤继续优化服务,专门推出烧烤公交专线,方便游客出行;还是蚌埠借电视剧《长月烬明》打造“文旅IP”,当地喊话把“把最佳打卡位置留给来蚌游客”;或者是扬州政府开门迎客,供游客停车吃饭,呼吁当地民众让城于客、让路于客、让景于客……从各地的行动可见,各层面都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报以点燃经济新引擎的更高期待。

今年是消费提振年。促消费成为稳经济的“重头戏”。随着五一假期的到来,一些热门旅游城市已提前感受到游客量爆棚的氛围,机票、高铁票紧俏,酒店订单售罄,景区门票提前限量限流,这些还未见“人山人海”,却提前到来的“数据流”,无不表达着五一小长假可待挖掘的潜力点。对各地而言,来者都是客,客来就要招待好,涉及到的“衣食住行游”都需要提前周密安排,做好服务保障,规范经营秩序。有的地方提前向商家、酒店经营者等喊话,规范市场价格管理,防止虚抬价格、坐地起价等情况出现。各地吸引客流的诚意、打造文旅“出圈”的施策,都有助于持续推动文旅复苏回暖,为地方经济稳健发展注入消费一臂之力。值得鼓劲,打开更多服务新招。

各地在竭尽所能吸引假日客流的同时,也需要在提升文旅内涵品质上下功夫。假日里,游客不远千里从四面八方赶来,除了能给城市、景区增添人气、带来“流量”外,反过来各地能够为游客留下什么,值得思考。无疑,地方在致力于打造文旅场景、培育“网红”打卡地的同时,更需要在提升内涵品质上下功夫。游客“到此一游”,除了拍拍照、晒晒圈,还应能收获更多的“附加值”,比如对文化的了解、城市的记忆、服务的体验、人文的关怀、细节的感知等等,让游客来了一次还想再来,真正让“流量”变“留量”,让各地各具特色的“文旅IP”成为引燃消费复苏的强劲引擎。

消费是稳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今年以来,消费场域的“烟火气”扑面而来,为提振发展信心、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经济上扬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时下,消费领域正呈现出供需两旺的喜人势头,各地当持续做强供给,满足消费者需求,进一步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生动局面,让五一假日以更热闹的场面全新打开。(古风)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