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城市旅游宣传,不要“跟风”要走心
2023-04-27 11: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怎么让一个景区迅速变土?立个路牌,上面写着:我在XX很想你。在看过N多“想你”路牌后,有网友发出了上面的感慨。网红路牌不红了。“想你的风”在吹遍全国各地后,风向悄悄发生了改变,话题#忍网红路牌已经很久了#甚至一度冲上微博热搜。

网红路牌为什么不红了,原因有很多,但有一点是大家的共同感受:新鲜感消失后,缺乏一种有趣有用的存在。“五一”假期将至,相关报道显示,今年“五一”将会是国内旅游市场近五年来的“最旺一季”。伴随着旅游市场的持续升温,不少网红景点、网红城市爆火出圈。最初,网红的出现可以吸引年轻人的注意,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当你在北京、上海、广州、海南都吹着同样的“风”,新鲜感消失,兴趣必然下降。

网红景区到底该吹什么风?答案或许并不复杂,那就是特色二字。城市本身的特征是多样的,了解城市自身的历史和文化,挖掘城市独特的文化符号和地标建筑,才是核心竞争力。观察那些广受追捧的热门景点,往往具有其独特而无法复制的价值。西安大唐不夜城依托唐文化历史背景,选择“房谋杜断”的历史典故,造就爆梗出圈的“盛唐密盒”。山东潍坊的国际风筝节,本着万物皆可飞理念,线上线下同时举办,吸引了9万多观众参与。缺乏深度的网红元素,容易让游客产生审美疲劳,具备独特文化底蕴的景点才能更好打动人心。

不仅要有特色,城市旅游还应提供多元化的体验。从颇有后劲的“淄博热”中,不断出圈的淄博公交、专列、伴手礼到每天超10万人涌入的西双版纳泼水节中的消防员“出战”、泼水蹦迪。高质量的服务、完善的基础设施、健全的市场治理……只有做好多方面工作,才能真正提高游客对景区的忠诚度,实现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网红路牌的兴衰,其实是城市形象治理、景区文化塑造和商家经营等问题的综合映射。文旅爆火有一定偶然成分,但景区想要“长红”则离不开从品牌IP培育、“一站式”服务和长效运营机制等多方面的努力。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能凭借网红路牌名扬天下,也没有哪种生意能依靠“网红”长久发展。跟风能“引客”却难“留客”,挖掘自身特色,营造城市旅游的文化氛围和底蕴,才是留住游客的“真正密码”。(冯晓丹)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