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从“金砖”匠心中汲取成长智慧
2023-04-27 10: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苏州御窑金砖质地细腻坚硬、制作工艺复杂,是专门用于皇宫建筑的珍品。一方方凝聚匠心的金砖穿越时光流转,成为我国非遗技艺和建筑文化中的璀璨明珠。年轻干部在工作中亦要涵养“金砖”匠心,用精于一业、专于一事的态度打磨自己、锤炼本领,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下好“练泥”功夫,练就干事创业真本领。制作金砖有别于普通砖造的首要技艺就是“练泥”。作为头道工序,泥土需经匠师一遍遍研磨水洗、过筛晾晒、翻揉摔打,方能练就黏性砂性程度最佳的泥料。“练”是提升金砖品质的基础,更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秘诀。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要想扛得起大旗、担得起重任,就要把困难挑战当作提高自身能力素质的“磨刀石”“炼金石”。既要敢于奋楫破浪,主动到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增强解决问题的本领;也要甘于“自讨苦吃”,把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当作最好的课堂,在艰苦岗位摔打历练,努力成长为本领过硬、可堪重任的高素质年轻干部。

下好“制坯”功夫,磨炼真抓实干硬作风。“制坯”时需工匠立于板上,以足反复研转,使得砖泥紧密充实于模板内。这一工序看似简单,却是让金砖内部坚硬无孔的关键所在。于年轻干部而言,须深刻认识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脚踏实地才能创造事业、成就梦想。将改革创新进行到底,把宏伟蓝图变为现实,需要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务实态度。树立“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的导向,以实干求成效,以担当践使命,努力创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卓越业绩。以人民为中心,干在实处、谋在当下,以求实唯实、抓实落实的作风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以实绩实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下好“烧窑”功夫,走好行稳致远奋斗路。“烧窑”是决定金砖品质的关键环节,一窑金砖熏烧时间长达5个多月,全靠匠师耐心把握火候、控制窑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年轻干部要想在人生道路上行稳致远,就不能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应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思想境界,找准人生奋斗坐标,在做好一件件小事、攻克一个个难题中,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越突破。要以“板凳甘坐十年冷”的毅力定力,在工作中沉得住气、静得下心,不局限于一时一地的得失,一步一个脚印走,一棒接着一棒干,耐住性子潜心修炼素质、用心锤炼本领,以出色的业绩回报组织、服务人民。

(许婕)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