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为乡村振兴积蓄阅读的力量
2023-04-23 09: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国各地开展。全民阅读是全民的活动,重点难点在乡村。诗书传家远,耕读继世长。我国农村地区自古就有崇尚读书的传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应该发扬这一优良传统,推动广大农村群众在“书香四溢”中“逐梦奔跑”,为乡村振兴积蓄阅读的力量。

书香味、泥土味,相得益彰;读书声、耕作声,声声入耳。近年来,农业生产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既是体力活,更是脑力活;各种新业态层出不穷,对农民的知识储备、学习习惯、眼界格局提出了更高要求。思路决定出路,读好书才能走稳走好致富路。实践中,不少农民通过读书获得新知,学会了种植、养殖、防灾、农机使用、电商直播等方面的实用技术,完成华丽转身,成长为新型职业农民。同时,不少地方的农家书屋也针对本地农业特色和致富技术需求,添置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书籍,开展阅读推广活动,逐渐成为农民群众摸得着、用得上、信得过的创业增收“智囊团”、科技致富“加油站”。例如,江苏昆山市巴城镇巴城湖村结合发展壮大葡萄园和蟹市场两大致富载体,提供葡萄种植和大闸蟹养殖方面书籍供村民借阅使用,获得群众欢迎,有力推动村民致富奔小康。

书中自有致富经,书中吹来文明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多读书、读好书是移风易俗的一剂良药,是铸魂育人的温润春风。近年来,江苏各地农家书屋因地制宜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农家书屋志愿者以村民关心关注的吃穿住行、入学就业、乡村振兴等热点话题为切入点,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让村民在家门口学政策、学党史、明形势,为乡村振兴凝心聚力。在一些乡村,书房集合农家书屋、民间工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一体,开展非遗互动体验活动,成为居民群众的“文化粮仓”。

读书香不香,关键看老乡。推广全民阅读任重道远。为了让农村的书香飘得更远更久,让农村的书声更加响亮,我们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应该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综合施策。用好农家书屋这个载体,兼顾共性与个性需求,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科学配置图书,加快图书更新,既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又发挥价值引领作用。抓住先进典型这个群体,建强用好“阅读推广人”队伍,发挥道德模范、致富能手等在农村有影响力的人的带动作用,举办读书交流会,打造“乡村朗读者”,让读书这个老传统焕发新光彩,增加新内涵。探索数字赋能,弥合数字鸿沟,建设网上书屋,加强网络图书资源供给,使广大农民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屏幕就能学习致富知识和现代生活理念,为村民阅读提供更多便利。(戚小强)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