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将“认真”二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2023-04-21 1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当前,江苏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机关、单位已陆续对主题教育进行谋划和部署。以严实作风保证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是江苏省委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的具体要求。如何谋实招、求实效?如何避免表面化、形式化?关键就在作风严不严、实不实。把主题教育开展好,必须将“认真”二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毛泽东同志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凡事讲认真、求认真,才能把事情作于实、作于细;以认真的标准和态度对待各项工作,才能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前进、发展壮大。这次主题教育节点特殊、意义重大,只有真正理解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认真听意见,认真改问题,才能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寓言故事里有一位“差不多”先生,凡事要求不高,差不多就行,应付了事,这种“差不多主义”恰恰就是不认真的表现。在主题教育中,理论学习“搞应付”、调查研究“走过场”、学用结合“两张皮”、检视整改“轻飘飘”等奉行“差不多主义”的现象必须坚决杜绝。此外,还有一种“认真”值得警惕——看上去该有的形式都有,应走的程序全走,说起来头头是道,发文件高度重视,定计划煞有介事,但从最终效果看,不过是“认认真真走过场”,这是一种“精致的形式主义”。

认不认真,效果大不一样。以调查研究为例,有的领导干部拿出十足诚意,“镜子照自己,真诚听意见”,在“解剖麻雀”中摸清情况,在调研基础上深化研究;也有的单位流于形式、敷衍了事,以为座谈会一开,意见箱一摆,体会总结一写,就完成了任务。其实,一旦应付,群众就会对付;一旦走过场,群众就会来砸场,带来的危害怎么估量都不过分。

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对各级党员干部发扬“认真”精神提出了更高要求。试想,如果每个环节都打点折扣,最终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只有每一个环节都百分之百甚至超额完成,才能实现最终令人满意的结果。“思想松一寸、行动散一尺”,任何环节都不能打折扣、留余地,都应该“全力”“全速”“全状态”。

开展主题教育是一件关乎全局的大事,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从认识重大意义到贯彻总体要求,从把握目标任务到落实重点措施,都要认真、当真、较真、动真,使主题教育真正出实效。(魏晓敏)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