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夯实科技自立自强的人才根基
2023-04-18 10: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加强教育和人才培养,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科技创新发展,人才是关键。唯有强化人才导向,立足长远眼光,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以源源不断的“人才红利”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才能实现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良性互动。

强化政策引导,汇聚引才“强磁场”。“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加快构筑人才集聚新高地,必须充分发挥引才政策的牵引作用和虹吸效应。引才政策要契合产业发展,健全产业结构定位与人才就业需求相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变化与人才稳定就业相促进的引才格局,促进产业发展与促进就业实现有机联动,加快解决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让各行各业的人才学有所用、才有所施、技有所展。做好“滴入式”人才政策配套服务,着眼“衣食住行”,重视“关键小事”,加快构建覆盖人才住房、教育、医疗等方方面面的服务体系,为人才免除后顾之忧,让引才政策如“凤凰之梧桐、良驹之伯乐”,吸引各方人才纷至沓来。

改革评价体系,激活选才“新通道”。“业以才成,业由才广。”实现产业与人才的“双向奔赴”,需要跳出层次单一的评价机制,做到主观与客观相结合,当前需求与未来贮备相协调。要丰富人才评价主体,搭建以用人单位、科研院所和专家学者等为主体的评价队伍,从产学研结合入手,打破“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四唯”评价旧体系,建立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实际贡献为抓手,以才荐才为辅助的新评价体系。要以产业推动、行业贡献和重大科技攻关为出发点,结合现阶段行业深层次的技术需求,让人才在正确的位置发挥正确的作用。重点立足产业发展、行业蓝海和未来科技发展趋势,结合“潜在风口”的技术贮备要求,让潜在的人才不被埋没,以“储备军”的姿态蓄势待发,确保各类人才有“用武之地”。

健全培养机制,构筑育才“生态链”。立国之本在人才,强国之基在教育。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健全人才教育培养机制是关键。新时代的发展需要“新人才”,人才也需要新时代这个“大舞台”,要树立正确育才导向,摒弃以考试、分数为“指挥棒”的旧模式,构筑以激发创新、创造、创意为目标的人才培育全链条。要健全精准育才方式,按照人才专业、年龄、发展愿景等不同维度,差异化实施定制式培育计划,真正做到“因材施教”。着力打造和利用好院士工作站、产业研究院、博士服务工作站等高层次平台,形成引进人才“反哺”本土人才新格局,推动优质人才引进来、先进知识传播开,实现引才育才之间的良性生态循环。

(陈思威)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