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筑牢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2023-04-15 11: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今天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连日来,全省各地区各部门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坚决扛起维护国家安全职责使命。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国家安全作为头等大事,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国家安全作出战略擘画、全面部署,形成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经受住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各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

守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国家安全并非抽象的概念、遥远的事情,也不只是少数人的职责,而是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与所有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任何时候,国家安全都是老百姓最“稳”的幸福。大力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不断涵养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才能切实筑牢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人人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拧紧头脑中的“安全阀”,才能促进全社会同心共筑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近年来,江苏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贯穿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广泛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各种形式,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形成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社会共识。

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江苏地处改革开放前沿,位于应对战略承压前端、防范风险挑战前哨,统筹发展和安全任务艰巨繁重。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并提出“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这为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是护航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题中之义,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推进新时代国家安全教育往深处走、往实处去、往细处落,不断涵养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筑牢维护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让人人都能认清国家安全形势、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国家安全使命,不断塑造总体有利的国家安全战略态势。

国家安全教育没有终点。让我们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推动社会各界、各行各业自觉树立维护国家安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的责任意识,真正筑起国家安全牢不可破的钢铁长城,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障。(新华日报评论员)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