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设立“不开发区”的智慧与远见
2023-04-14 18: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近,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组建的长江江豚调查队在长江靖江段发现两个江豚族群,江豚数量在20到32头之间。值得注意的是,“豚出没”所在岸线恰好位于靖江“不开发区”范围内。“不开发区”的设立让“安家”的江豚越来越多,为当地带来丰厚的生态红利,也引发了人们对于“不开发”的深入思考。

靖江拥有52.3公里长江岸线,是我省长江岸线最长的县级市。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下,靖江于2016年划定不开发岸线17.35公里,专门用于建设生态湿地和公园,提出“永久不开发”,被当地人称为“不开发区”。在该区域内,当地着力保护生态原貌、涵养生态岸线,实施沿江10公里的长江岸线生态修复示范段项目,推进沿江区域环境整治、生态修复、文化塑造等工作。

在许多地方热衷设立开发区的当口,靖江划定“不开发区”,此举当初令许多人不解。经历七年之“养”后,人们终于领会到“不开发”的智慧。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保护好长江就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给后人留下一江清水,是沿江所有地区的必尽之责;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的战略定位;让长江永葆生机活力,是流域内每一级政府的头等大事。

对一个地区来说,开发当然是必要的,但有时候“不开发”更能体现远见。在密集的连片开发区适当“留白”,可以减轻周边环境压力。尤其是对于长江两岸来说,生态系统非常脆弱,一旦破坏很难恢复,甚至有可能产生灾难性后果。如果长江被污染了、生态被破坏了,即使有再多的钱,人们也无法看到水清鱼跃、江豚嬉戏的美景,那样的“开发”意义何在?

江豚再现长江靖江段、流连在“不开发区”,是“微笑天使”对于长江保护的回馈与褒奖,从中也可以看到,设立“不开发区”既是一种责任担当,也体现智慧与远见。(胡 波)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