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唱响“海上牧歌” 打造“蓝色粮仓”
2023-04-14 10: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湛江市东海岛的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考察时指出,中国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保障粮食安全,要树立大食物观,既向陆地要食物,也向海洋要食物,耕海牧渔,建设海上牧场、“蓝色粮仓”。

海洋是地球生命的摇篮,也是人类获取优质蛋白的“蓝色粮仓”。有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半个多世纪,水产品为全球43亿人口提供了近15%的动物蛋白摄入。近年来,海洋牧场作为一种新型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模式逐渐为人所知。海洋牧场是在特定海域,通过增殖放流、生态养殖等措施,构建或者修复海洋生物繁殖、生长、索饵或者避敌所需场所,像在陆地放牧牛羊一样,对海洋资源进行海上放养。目前,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已达153个,覆盖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随着海洋在全球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海洋牧场的建设已成为引领世界新技术革命、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载体。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大力推动海洋牧场建设,是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超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9%,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7.8%。以数字化和体系化为驱动力的海洋牧场正逐渐成为主流,“蓝色能源+”多元化发展模式成为新趋势,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显著。比如,首个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研究试验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首个“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海水制氢”融合项目开工建设,10万吨级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交付使用,彰显了新时代海洋渔业深远海智能化养殖的美好前景。

“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求。发展海洋渔业,既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一环,也是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湛江大力发展深水网箱、养殖工船等深海远海养殖,形成水产养殖、水产种业、水产品流通加工、装备制造、进出口贸易、饲料辅料、配套服务全产业链,年产值500多亿元,产业链从业人员100多万人。湛蓝的海面下,各种鱼、虾、蟹、贝以自然的方式生长,丰富了海底世界,也富裕了渔民的生活。被誉为虾苗“兵工厂”的东海岛,每年向全国输送数百亿尾对虾苗,目前全国每5只对虾中就有3只来自湛江,在帮助全国人民解决“吃虾”问题上功不可没。

经略海洋长风起,筑梦深蓝正当时。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和丰富的海岸带资源,建设海上牧场、“蓝色粮仓”大有可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大力发展深海养殖装备和智慧渔业,推动海洋渔业向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转型升级,唱响“海上牧歌”,打造“蓝色粮仓”,建设全球水产产业高地,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鸣)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