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在缅怀与传承中涵养家国情怀
2023-04-05 11: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星辉  
1
听新闻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又是一年青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

清明节是追忆、缅怀、感恩之节,也是情感、理念、价值之所。数千年来,这个节日演绎着肃穆深沉的民族传统,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记忆,在满满的仪式感中,也增益着家族成员乃至民族同胞的凝聚力、认同感。

这是一个写满文化自信的节日。《历书》记载:“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作为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2006年,清明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起,清明节正式成为我国法定假期之一。“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扫墓也好,祭祀也罢,皆是因循着传统的仪轨。数千年的文化传承,让清明节不仅是农耕社会里的美好节气,更成了唤醒中华传统文化记忆的重要基因。

如果说新时代的清明节有什么不一样,大概就是家国情怀更炙热、家国梦想更奔腾。近日,“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网上祭扫活动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发出《关于清明节纪念缅怀英雄烈士的倡议》,号召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和青少年朋友,在清明节纪念缅怀英雄烈士。清明前夕,各界群众、中小学生、企事业职工等纷纷来到烈士陵园,祭扫英烈,缅怀先辈,致敬英雄。家与国、传统与当代、历史与未来、守望与传承,就这样郑重地凝结在一起。

“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浩荡前行的祖国,永垂不朽的英烈,在清明这个日子里,总能激荡起亘古绵远的家国情怀。于家庭,清明是对故乡对家的无尽眷恋;于国家,清明是不能忘却的家国情怀。行走在祖国的青山绿水间,我们不难体会,每一方纪念碑,每一座烈士墓,都是回眸历史的闪亮路标,都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

传承是最好的缅怀,传承是为了更好的前行。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今天,我们深切缅怀为了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舍生取义的革命先烈和人民英雄,就是要见贤思齐,以英雄精神为照亮前路的灯塔,为民族前行凝聚浩然正气。

天地清明,人间有情。让我们在缅怀与传承中涵养家国情怀,将感动化为前行的力量,在感恩先辈、珍视和平的路上奋勇前行吧!(星辉)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