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打通更多“家门口”就业渠道
2023-03-29 08:5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夏夕又  
1
听新闻

聚焦就业困难人员的急难愁盼,江苏今年启动建设“家门口的就业服务站”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25年打造1000个“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兜底帮扶10万名困难群体就业。正如网友们所评价,这样的举措既温暖人心又务实贴心。

就业是民生之本。帮扶困难群体就业,体现社会温度,关系民生底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年来,江苏积极筹集岗位,努力帮助困难群体就业,像建设“家门口的就业服务站”这样的举措,就是在尽最大努力让每一名困难群众都能分享高质量就业红利,体现了处处围绕人、时时为了人,坚持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授人以渔”高质量帮扶,就一定要保障好重点群体。从江苏人社部门会同民政、工会等部门梳理出低收入人口、残疾人、特困职工家庭成员、零就业家庭成员、长期失业人员等5类特殊困难群体摸底调查情况看,这部分群体普遍存在着年龄大、技能低,适岗能力弱,自主就业能力不足等问题。“家门口的就业服务站”把解决困难群体就业问题放在心坎上,为这部分群体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等服务,持续提升这部分群体的就业能力,拓宽就业门路,实现“授人以渔”的成效,为稳就业、促就业提供了一道保障。

实践表明,服务端口不断前置,就能持续为就业困难群体打开“源头活水”。事实上,从生活成本、交通成本以及照顾家庭等因素考虑,很多困难群体也普遍存在不具备外出就业的条件,在家门口就近就业便是直接诉求之一。“家门口的就业服务站”,无疑就是顺应了这一诉求。就业是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帮助困难群体就业,关键在于精准,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追踪。为困难群众“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帮助他们有工作、能就业,并对就业后遇到的问题持续跟踪、妥善处理,将各种就业关怀、惠民政策等落实落细,才能真正让困难群众切实享受到“就在身边”的幸福感。

建设“家门口的就业服务站”,期待这样的三年行动计划能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并不断取得实效。也期待各地各部门都能从百姓实际需求出发,通过更多务实有效的新举措新办法,创造更多就业渠道,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夏夕又)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