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坐着高铁看长三角,感受高质量发展脉动
2023-03-25 10:4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跨越长江南北,触摸江苏大地。3 月22 日,由中央网信办社会局、国铁集团宣传部主办,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江苏省铁路办、江苏省铁路集团共同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坐着高铁看长三角”活动走进连镇高铁,在连镇高铁北端连云港站拉开帷幕。

一条高铁线,串起几多美景几多情。连镇高铁是长三角高铁网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江苏“三纵四横”高铁网中极其重要的中间“一纵”。这条全长304公里的线路,串起了长三角最美风景长廊,也串起了经济发展的脉动。坐着高铁看长三角,这一路,我们发现最美铁路、读懂最美中国,感受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

铁路之美,在于造福民生之美。连镇高铁沿线共设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等11个客运站,这条线路让苏中、苏北地区人民更便捷地融入“1—3小时交通圈”,为沿线城市发展,为加快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进程注入了磅礴力量。以扬州为例,这条高铁让扬州实现了“县县通高铁”,“快”起来的扬州全面融入了长三角一体化。数据显示,今年3月扬州东站的日均旅客发送量达到20773人次、日均旅客到达量达到21147人次,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长近100%。

铁路之美,在于经济发展之美。在连云港港和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高科技加持,运输效率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不断加强;一个个五颜六色的集装箱被装载到“钢铁驼队”上,从连云港驶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连云港港中欧班列已经布局5个出境口岸,共6条班列线路……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欧班列助力畅通双循环,在这里,我们聆听中国经济发展最美强音。

铁路之美,在于担当奉献之美。五峰山长江大桥是世界上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建设者们曾在这里创下了七项世界第一的纪录,通车三年来,一群桥隧工取而代之,继续陪伴大桥;传承4代、走过54载,始终践行“火车有终点、大爱无疆界”的承诺,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以实际行动传递友善、传播友爱;在每一趟中欧班列开行的背后,都有着无数铁路职工为“钢铁驼队”寻路、开路。他们是坚守在不同岗位上的奋斗者,是最美铁路的音符,也是奋进中国的最美缩影。

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一座座车站点亮城市、一条条线路交织成网、一趟趟列车奔驰向前,发展的铁路,奏响“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强音。让我们用心感受铁路之美、中国之美,汲取奋进力量,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共同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