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用凡人“微光”点燃精神火炬
2023-02-24 09: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2月23日在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在历史的镜像里,雷锋这个名字作为一种精神符号特殊存在。打开影视片,我们可以看到,在老式绿皮车厢里,一个年轻士兵像乘务员一样跑上跑下,扫地擦桌子扶老人上下车;在他留下的日记里,对一滴水的认知,对螺丝钉的体会,深深影响着我们对人生价值的思考……他就是雷锋,一个普通战士的名字,却人尽皆知、耳熟能详、家喻户晓。自1963年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已经过了60个年头。六十一甲子,雷锋精神历久弥新,持续形塑着一代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写下了“雷锋精神永不过时”的生动注脚。

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精神坐标。今天的中国,经济总量位于世界第二,神州大地发生了巨变,我们生存的这片土地上每分每秒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日益提升。时代在变,环境在变,“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宏大抱负我们或许难以切身体会,但我们敬重“激情燃烧岁月”,追求向前向上的目标一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出一幅宏伟壮阔的奋斗蓝图,现代化建设图景令人无比向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奋进在波澜壮阔的新征程上,我们依然需要艰苦创业、积极进取、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奉献精神,依然需要顾全大局、忠于职守、克己奉公、以国家和集体利益为重的主人翁态度,等等。今天,当我们再次呼唤雷锋这一耳熟能详的名字时,雷锋精神所蕴藏的丰富内涵更加激励着我们争当新时代的“雷锋”,让这幅精神画卷更加多姿多彩。

时光向前,精神更厚,雷锋这个名字愈发深入人心。60年来,雷锋从未离开,他的感人事迹、高贵品质一直熔铸在时间的年轮里。校园里,“向雷锋叔叔学习”的朗朗读书声从未间断;雷锋故里望城,兴起学雷锋热潮,90多万人口的城市中,有30万人是志愿者……社会不同的场景中,相互尊重、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和谐融洽的社会风尚持续形成,而这一切,何尝不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接力呈现?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快速发展的时代,更是充满着浓浓爱的时代,雷锋精神必将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嘱托,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深切厚望,为把雷锋精神弘扬在新时代,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同志的名句深入人心,深蕴着人生哲思。生命有限,但生命的宽度、广度与深度,靠我们自己来拓展。伟大出于平凡,人皆可为圣贤。扎根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奋斗者,当厚植爱国情怀,心中充满爱的阳光,用力所能及的行动升华雷锋精神,用奉献和爱心续写属于自己的“雷锋日记”,用凡人“微光”点燃“善”的火炬,汇聚成荡气回肠的“中国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古风)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