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奋跃而上之姿,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
2023-02-03 11:0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31日下午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外国“卡脖子”问题。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使我国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全球领跑者,在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力争尽早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实之需。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中明确提出: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取得重大进展。近年来,我国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蹄疾步稳,成效显现,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全面建成新发展格局任重道远。

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战略意图及对科技创新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谋划。面向新征程,我们要以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着力点,制定更精准、更有效的政策措施,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推动科技自立自强跑出“加速度”。

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源”,完善战略性、全局性和系统性创新布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长期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也难以靠短期突击实现。针对制约发展的“卡脖子”技术等紧迫问题,既要立足当前,创新科技工作考核与激励机制,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进科技评价体系,助推企业技术进步与转型升级,催生重大科技成果。也要着眼长远,找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在关键技术攻关和基础研究中啃下硬骨头,实现更多重大突破。

打造更多科技创新人才“蓄水池”,以加快聚引高端科技人才全面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勇攀科技高峰靠人才、攻破创新难关靠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大批涉及科技改革发展方方面面的政策措施,推动这些科技政策扎实落地,一是把吸引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作为第一要务。二是聚焦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充分听取一线科研人员意见,为科研人员和创新主体提供精准政策和精准服务。三是进一步发挥市场化引才作用,构建开放式的人才创新环境,面向全球打造、延展高端人才招引“朋友圈”“新高地”。

国家之争就是实力之争,根本是生产力之争,核心是科技创新能力之争。只有把我国科技发展建立在自力更生的牢固根基之上,才能增强应对外部重大风险挑战的抗压能力、应变能力、对冲能力和反制能力,以科技创新的主动赢得国家发展的主动,以自立自强的能力铸牢民族复兴的基石。(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