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春节消费大数据照亮活力中国美好前景
2023-01-30 11: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商业街区人潮涌动,跨省游、长线游迎来“爆发式”增长,商超里各类年货琳琅满目,热闹喜庆的商圈、穿梭不停的人流。今年的春节假期,中国活力迸发新气象,年味儿扑面而至,烟火气升腾在大街小巷中。

“烟火气”还体现在人民群众收寄的大大小小快递包裹中。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全国揽投快递包裹量超7亿件,较2019年同期增长近2倍。全国有超百万快递小哥加班加点,为保障各类物资有序运递“忙到飞起”。一次次打单,一次次寄递,涌动着强劲的消费活力。中国快递业务量强势复苏,也是整个消费市场持续复苏的缩影。

消费复苏势头如何?数据最有说服力。今年春节期间,国内旅游收入达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全国480座万达广场总客流达1.6亿人次,销售收入126.8亿元。春节档电影票房以67.58亿元取得影史春节档第二的好成绩。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的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与上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2.2%。供需两旺的消费市场、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热情洋溢的活力中国,在大数据里表现得淋漓尽致。

旅游景点“人从众”、直播间里“不打烊”、工厂企业“不停产”、招商引资“跑全球”……热闹的春节市场,给出消费信心回升的答案,也让国际社会感受到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活力,捕捉到中国经济向上向好的积极信号。“这种需求释放预期支撑着全球经济复苏的希望”“中国经济复苏将溢出到一系列全球企业和新兴市场,形成足以吸引投资者的势头”,中国经济强劲增长意味着巨大市场需求,对各国都是利好因素。

消费复苏了,经济也才会展现出更大活力。不少机构和海外人士认为,中国春节消费潮显示,充满活力的中国经济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重要支撑。联合国日前发布《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4.8%。作为全球增长引擎,中国经济增长不仅使中国企业和民众受益,也使众多发展中国家及发达国家获得实惠。随着中国消费需求强劲回升,中国促进增长的一系列经济政策将惠及全球更多经济体。

“今天的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中国经济韧性足、潜力大的特点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围绕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营造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持续发力、释放活力,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一定更加可期。(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