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从一份“经济年报”提振“十分信心”
2023-01-19 10:0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月17日,2022年中国经济年报出炉。初步核算,去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4.8%,二季度同比增长0.4%,三季度同比增长3.9%,四季度同比增长2.9%。一条“先增后降再扬”的全年经济线,勾勒出中国经济历经风高浪急的不平凡轨迹。

一份“经济年报”,带来“十分信心”。“3%”这一难得的数据,浸润汗水,凝聚着拼搏奋斗的力量,是在历经重重大考、遭遇超预期挑战下取得的。反复无常的疫情、罕见的高温干旱、复杂的外部环境,等等,都给我国经济造成了一定冲击和影响。这份殊为不易的“经济年报”,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只争朝夕,逐日逐月打拼出来的。

船行千里靠舵手。中国经济航航历经风浪,依然稳健前行,关键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去年二季度前,受一些超预期因素的冲击,国民经济一度出现下滑。关键时刻,党中央明确提出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为我国经济坚强把稳航向。党中央坚强引领,各部门各地方生动实践,保通保畅、保供稳价、退税减税、援企稳岗等一揽子政策及时出台,政策“工具箱”里装满了关怀关爱,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奋斗热情。回望过去的不凡之路,一道道难题之下,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稳健运行的真招实策。

帆满劲足靠拼搏。去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经济增长快于多数主要经济体。事非经过不知难,奋斗之路充满艰辛。繁忙的生产线上,工人们昼夜忙碌,全力稳生产保订单;机器轰鸣的工地上,吊塔林立、灯火通明,固定资产投资高歌猛进;广袤田野间,广大农民、“新农人”、“田管家”四海育良田,不误农时抢抓生产,让大国粮仓里装满了“十九连丰”;在科技创新的各个角落里,科研人员甘坐“冷板凳”,紧盯世界前沿、科技高峰向上攀,让经济各领域进一步插上智慧双翼;在面向世界的经济合作舞台上,进博会、消博会、广交会等高规格举办,万千市场主体抢机遇、觅合作、谋长远,在与世界深度合作中不断做强做大自身……去年以来,全国上下各行各业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一朵朵“奋斗浪花”向潮头涌,为我国经济航船稳健前行注入了磅礴力量。

起航新程赖信心。从风浪中走来的中国经济,运行总体稳定,高质量发展坚定有力,经济场景持续打开着梦想的空间,这是我们铆足干劲、继续拼搏的强劲信心源。读懂“稳”,感受“快”,从直观数据中坚定信心动力。去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年末外汇储备余额达到31277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货物贸易总额突破40万亿元,总额再创新高;全国登记在册市场主体达到1.69亿户,全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9%,快于全部投资13.8个百分点……物质基础雄厚,经济韧性强,市场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大,这些都是我国经济和市场具有的鲜明标志,亦是再开新局的优势条件。

依靠拼搏方能赢得胜利。让我们接好历史的“接力棒”,用好有利条件,坚定必胜信心,始终团结奋斗,开好局、起好步,共同开辟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航程。(古风)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