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书写依宪执政新篇章
2022-12-22 11:0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进一步深化了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规律性认识,为推动新时代法治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当切实尊崇宪法,严格实施宪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明法于心、守法于行,夯实奋进新时代的法治根基。

增强宪法自觉、严格宪法实施、履行宪法使命,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基本要求。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在失误中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中赢得未来,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以“观时而制法,因事而制礼”的审时度势,把人民权利牢牢写在纸上。无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选择,还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的坚定,都是我们党紧跟时代要求和人民意愿,总结得失、良法为伴、维护统一的生动证明。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在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中明方向、促团结、聚力量,以中国之治走好复兴之路。

“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党经过艰辛探索和实践,成功在中华大地上制定和实施具有鲜明社会主义性质的宪法、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宪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来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推动我国宪法制度建设和宪法实施取得历史性成就。实践充分证明,唯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才能确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党和国家的事业欣欣向荣,复兴道路才能走得稳、走得好。阔步新征程,须增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守尊崇宪法、维护宪法的内在追求,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共识,把讲好中国宪法故事、彰显国家治理优势、增强人民自信骨气结合起来,真正使法治化思维、规范化水平、程序化建设跟得上时代发展、经得起实践检验。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体系,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宪法权威”。广大党员干部须把宪法学习好、贯彻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使宪法真正成为规范国家政治生活的准绳,成为全体人民共同信仰的基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胡书宁)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