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有效扩内需,孕育市场繁荣新气象
2022-12-18 11:1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下称《纲要》)12月14日对外发布。《纲要》涵盖十一个部分、三十八条,全面阐释我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规划背景,明确总体要求,提出政策举措。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从国家规划到实施方案,扩内需战略进一步为经济稳健发展注入了顶层力量。

扩内需是用好国内庞大消费市场、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之举。我国人口众多,消费潜力巨大,随着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加速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渐入佳境,双城经济圈建设向纵深推进,以及人口城镇化率稳步提高,等等,人们对生活品质的需求也在显著提升。特别是在14亿多人口中,有4亿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其中蕴藏着可待挖掘的较大消费潜能。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既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又是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主动选择,有利于充分应对国际环境深刻变化,更高效率促进经济循环。《纲要》是一项利长远的关键施策,各地当充分挖掘发展潜力,着力补短板锻长板,敢闯敢试,善作善成,用有效扩内需释放经济新动能。

《纲要》明确了扩内需远景目标,不论是“消费和投资规模再上新台阶”总体牵引,还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的方向导航,或是“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再迈上新的大台阶”的为民谋福祉……展望2035年扩内需远景目标,我们无比憧憬。再宏大的蓝图,都要靠抓落实来实现,都要靠一点一滴来厚积。

实践也证明,只要有效丰富服务供给,就能充分点燃人们消费热情。一段时间来,一些地方推出了让人耳目一新的消费“大礼包”,从多轮次发放消费券“全家桶”,派送文旅“特色套餐”,到实施新能源汽车“以旧换新”,等等,有点激发了消费内动力,让更多的人敢消费能消费愿消费,为扩内需打开了视野。消费是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居民消费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抓手。持续用足用好我国这一在全球最具成长性的消费市场,在提升传统消费、扩大服务消费、培育新型消费等方面练强“内功”,在创新创意上再出新,均不啻为促销费、扩内需的有益路径。

扩内需是一项系统工程,覆盖外贸、消费、投资等方方面面。我们知道,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起着关键性作用,同时也是扩大内需的重要“翘板”。这几年,世界经济承受较大下行压力,我国经济负重前行,取得较好成效,其中重要一点,就是紧紧扭住了投资这个“牛鼻子”。放眼各地,从年初提前集中大规模开工重大项目建设,到不间断加强工作优化,适时扩在建,驰而不息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乡村道路建设等民生工程进步,机器轰鸣声响彻城乡,工人们在建筑工地挥汗如雨,既稳住了就业,又稳住了经济,还温暖了民生。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其中的一项重点就是要拓展投资空间。但从现实来看,我国人均基础设施资本存量只有发达国家的20%至30%,传统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仍然很大,民生领域仍有许多薄弱环节。问题点就是增长点,瓶颈点就是突破点。《纲要》发布,扩内需蓝图已绘就,接下来关键靠抓落实。各地应坚持真抓实干,牢牢抓住投资与消费这两个实现国内大循环的关键之关键、重点之重点,以更强更广更深力度激发市场扩内需活力,真正让各级敢为、市场敢闯、企业敢干、企业家敢首创,有效打响“敢”字当头“炮”,合力孕育市场繁荣新气象。(古风)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