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打开科技开放之“窗”,让合作成果普惠世界
2022-11-24 09: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古风  
1
听新闻

1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16届学术大会暨第30届院士大会致贺信。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高度重视基础科学发展,愿同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进一步增进国际科技界开放、信任与合作,以科学繁荣发展造福各国人民,为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阔步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的中国,更加注重科技创新与人才储备,以创新引擎驱动前行的“车轮”快速旋转。这些年来,“智能”“科技”“数字”等关键词正成为世界观察中国的重点词眼。在车水马龙、高效运转的城市里,一个行李箱大小的“黑科技”,便可为城市治理插上数字双翼;在广袤农田里,无人机播种、智能化浇灌、农情数字化检测等一应俱全,科技创新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智动力”;在一望无垠的浩瀚宇宙中,“嫦娥”揽月、“羲和”探日、神舟升天,太空中的那一抹“中国红”点燃每一位中华儿女熊熊“爱国心”;在深奥的科研实验室里,我国在量子、区块链、人工智能、脑科学、应用数学等领域不断创新突破,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从城市到农村,从太空到深海,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中国“智”造、中国创造领跑世界、造福人类。矢志向未来,中国可谓加足了可持续发展的科技“马力”。

万丈高楼平地起,一砖一瓦皆根基。中国科技“马力”足,中国“智”造引领时代潮流,关键在于抓住了基础科学发展这一根本。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基础科学研究,强调要尊重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允许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从开创性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到鼓励科学家大胆创新探索,再到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协同发挥作用,让创新的“种子”广泛播撒在每个人心田……时下的中国,科技创新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奔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潮头。基础科学发展的“中国样本”,为发展中国家科技事业发展,无不注入了坚定信心和可循路径。

创新改变生活,科技创造未来。增进国际科技界开放、信任与合作,中国既是积极倡导者,更是忠实践行者。中国空间站面向世界开放,中国的北斗成为“世界的北斗”,我国已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签订了114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分三批启动53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建设……一项项与世界栽好“科技大树”、培育“科技森林”的中国故事,唱响了世界科技开放与合作的中国强音。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各国更加需要加强科技开放合作。习近平主席在贺信再次表达了中国愿与世界各国深化科技交流、加强开放合作的“中国态度”。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摇桨开大船。把握机遇,携手“众行”,让科技力量转化为发展的强劲动力。

钱塘江畔,科技界迎来了又一次盛会。面向未来,以科学繁荣发展造福各国人民正成为世界广泛共识,世界在基础科学研究、原始创新方面大可作为。科学无边界、创新无边界、人才无边界、合作无边界。让世界携起手来,打开科技开放合作之“窗”,加深科技互动、扩大研发交流,在当下世界普遍关注的农业、能源、环境、资源、信息通信、生命健康等领域开展联合研究合作,让创新之果更好地普惠全人类。(古风)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