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个人碳账户”为网购“添绿增色”
2022-11-05 09:0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心棋  
1
听新闻

据媒体报道,“双十一”临近,快递业务旺季已经开始,多地、多个平台推出的“个人碳账户”也借此机会持续升温,只要“取件后包装留在驿站减碳40克,存为绿色能量”,就能将“绿色积分兑换地铁卡、骑行卡等”。“个人碳账户”的应用,为网络绿色低碳消费提供了新的方法与模式。

近年来,包括“个人碳账户”在内的碳普惠政策开始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无论是绿色骑行、驾驶新能源汽车,还是购买节能产品、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这些绿色行为都可折算成“减排量”,在个人账户里一目了然。多地也纷纷推出了相关小程序,将用户的低碳行动转换为减碳积分,激励更多人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8.42亿,占网民整体81.6%,网络购物已经成为居民消费的重要渠道。但在高速发展的同时,电商行业所带来的碳排放问题与环境影响,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电商企业2019年的碳排放总量为5326万吨,是当年第三产业总排放的2.5%,且电商的碳排放总量在此后5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在2025年将达到1.16亿吨。快递大箱套小箱、胶带过度缠绕、新买的商品用不完、快递纸箱堆成山……在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网络购物更需要向绿色低碳方向进行转型。

当下,消费者通过网购低碳服饰、低碳食物、电子书等,都能够产生减碳量,还可通过拍照上传“随手关灯”、“垃圾分类”等低碳行为换取碳量。而这些“个人碳资产”能够兑换电影票、共享单车骑行次数等商品,实现绿色低碳消费的正向循环。

伴随着我国居民消费从“有没有”向实现“好不好”转化,数字化、品质化、个性化升级趋势凸显,绿色消费理念逐渐深入人心。需求端的改变有利于促进生产体系和流通体系的全面绿色转型,电商平台也开始联动商家践行低碳环保理念。比如有的宣布全面升级绿色会场,呈现“更多绿意”;有的宣布升级“青绿计划”;有的推动全国近10万家驿站升级“回箱计划”;有的联合企业加码多重补贴等。不少商家也顺势推出以旧换新、提供补贴等服务。绿色供给与绿色消费是相互成就的,这些绿色环保的销售模式不仅是为了响应双碳政策,更是为了满足当下消费者对绿色消费的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绿色供给与绿色消费的双向“奔赴”。

然而也要看到,现阶段“个人碳账户”处于起步阶段,许多消费者并没有这层意识,未来仍有很大空间需要摸索。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网络购物依旧停留在简单的“下单”和“签收”阶段,在纷繁复杂的活动页面中,在线购物与碳排放之间的关系难以得到直观呈现。期待将来平台和商家能够在宣传方式上做出更多努力,帮助消费者树立绿色消费观念、找到合适的绿色网购方式。此外,“个人碳账户”涉及到个人信息采集,需要在相关法律法规上进一步完善,保护个人隐私安全。不过,我们要认识到,即便有“个人碳账户”,也不能止于数字上减碳,更重要的是实际的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真正养成。

每个人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和推动者。未来,持续推广“个人碳账户”等碳普惠政策,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自觉主动参与其中,在多方的共同行动下,定能在全社会形成绿色消费新风尚。(苏心棋)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