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发扬斗争精神,练就斗争本领
2022-10-02 10: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月1日出版的第19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文章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励精图治、激浊扬清,意识形态领域正本清源,反“四风”刮骨疗毒,反腐败雷霆万钧,机构改革大刀阔斧……其间有多少振聋发聩、惊心动魄,又有多少荡气回肠、前所未有,如果没有斗争精神、斗争本领,党和国家事业怎么可能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

历史充分证明,纪律严明是我们党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党员干部要加强纪律修养,牢记一切权力必须有边界、受监督,把纪律刻印心上,心存敬畏。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使守纪律成为浸在骨子里、融在血液中的自觉修养,脚踏实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只有真正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才能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学习是提升斗争本领的最好阶梯。因此,更要学好党史,增强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把一代代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百折不挠的优秀品格发扬光大,不断激发斗争精神,推动各项事业爬坡过坎、开拓前进。

斗争,不是好勇斗狠,而是将坚持“有方向、有立场”作为我们不能突破的原则。斗争需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斗争,要料事在前、谋事在先,既有谋划防范风险的先手,又有应对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还有许多“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需要警惕。越是形势复杂和挑战严峻,越需要我们以无私无畏的品格勇气,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争姿态,拿出“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同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斗争到底,我们定能夺取伟大斗争的新胜利。(陈语竹)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