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英烈精神永绽光芒
2022-09-30 13: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林云鹏  
1
听新闻

从2014年起,每年的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在天安门广场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深切缅怀英烈丰功伟绩。每一个为国捐躯的先烈都会被铭记,每一种精忠报国的精神都会被仰望。值此第九个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广大党员干部当在历史的坐标中仰望崇高、砥砺精神,把对英烈的追思与缅怀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让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更加璀璨的光芒。

“英雄者,国之干。”从革命时期的舍身赴难,到建设年代的筚路蓝缕,新中国的成立和发展,离不开无数英雄的奉献与牺牲。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而言,英雄是其历史的重要体现,是其民族精神的重要来源,浓缩着人们共同的历史记忆,体现着时代的价值追求。没有英雄的引领,个体的力量就难以凝聚;缺少先锋的领路,前行的方向将难以看清。一代代英雄用鲜血铸就的爱国情怀、民族气节、必胜信念,构成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天际线,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唯有以英雄为路标,方能廓清思想的迷雾,看清前行的方向;唯有不忘为什么而出发,方能激发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无穷力量。

然而,个别人或是打着“还原真相”“重新评价”的幌子,或是借着“学术研究”“历史考证”的名号,歪曲历史、抹黑英雄。有的妄言刘胡兰年纪太小不可能参加革命,有的质疑邱少云不可能匍匐在烈火中一动不动……对英雄烈士的诋毁贬损,对英雄事迹的解构质疑,污损的是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记忆,伤害的是亿万人民的质朴情感。历史虚无主义,其目的在于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应把为英雄正名视为科学问题、更视为信仰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对各种不当言论、抹黑行径和错误倾向坚决予以斗争和回击,不让忠骨染尘埃,不让英雄失尊严。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英雄浩气万古长存。每一次对民族忠魂的深深回眸,都是一次传承英烈精神、昂扬奋斗之志的郑重宣誓。今天,我们以国家的名义缅怀烈士,全社会以真挚的感情致敬英雄,是为了铭记历史,更是为了汲取力量。学习英烈越勤,心灵共鸣就越响;对照英烈越多,行事作风就越正。党员干部当以英烈为榜样,用更严的尺子衡量自己,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一个对党对国忠诚尽责、于政于民鞠躬尽瘁的人。用活红色资源,讲好英烈故事,在全社会营造纪念、缅怀、崇尚、学习英烈的浩然正气和浓厚氛围,激发更多人投身时代洪流、献身复兴梦想,让英烈精神在新时代永放光芒。

(林云鹏)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