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致敬国家忠烈 迎接英雄归来
2022-09-16 10:1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2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2周年。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19万7千多名中华民族优秀儿女英勇牺牲,在中华民族反抗外国侵略的历史上留下光辉一页。9月16至17日,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仪式在沈阳举行。

为了和平,勇士一去不回头。72年前,共和国初立,百废待兴。在全国投入生产建设的号召下,刚刚走下战场的人民军队也拿起农具走入农田。一场在邻国燃起的烽火,让他们来不及等到这片庄稼丰收。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必须战胜,别无选择。在那个秋日,志愿军官兵浩浩荡荡跨过湍急的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一把把激昂士气的军号吹得敌人胆寒,一面面布满弹孔的战旗在阵地飘扬。在那个战场,他们涉过冰雪封盖的河流,迎着漫天的枪炮火光,越过战友倒下的身躯,写下一个个战斗奇迹。他们不愧为祖国的英雄儿女,不愧为世界和平的卫士,不愧被称为“最可爱的人”。

英雄儿女,用鲜血染红战旗。人们无法忘记冰雪封冻的长津湖。125名志愿军官兵穿着单衣,俯卧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战壕中,保持着战斗姿势壮烈牺牲。人们无法忘记炮火连天的上甘岭。21岁的黄继光在这片枪林弹雨中冲上去,用胸膛堵住敌人正在射击的枪眼。人们无法忘记雪夜虎口拔“钢牙”的杀敌勇士,无法忘记坚守无名高地的孤胆英雄,无法忘记奇袭“白虎团”路上的侦察员,无法忘记“拖不垮打不烂的钢铁运输线”上坚守的铁道兵,无法忘记那些坚定伟岸的身姿、英勇传奇的故事和穿透时空的精神。“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斯人已去,唯有功勋永留存。当年跨江而去的那些人,有的失去了健全的身体,有的失去了亲人战友,有的永远长眠他乡,再也没有回来。此次韩方将向中方送还88位烈士的遗骸及相关遗物。制作子弹的工具、水壶、口琴、钢笔等都是志愿军先烈在最艰苦最恶劣的环境中,拼命战斗过的痕迹,也是他们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绝不后退一步的铮铮铁骨。“你们打败敌人,帮助了朋友,保卫了祖国,拯救了和平,你们的勋名万古存!”

礼兵护送、战机护航、列阵长空。接英雄回家,不仅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更是为了激发每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凝聚一起向未来的强大精神力量。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今天,我们接英雄回家!(一鸣)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