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扎扎实实稳就业,牢牢守住民生底线
2022-08-05 10:3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兜牢这一底线,是必须未雨绸缪的重大事情。尽管面临不小的困难和挑战,各地各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准确预判和科学部署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加快释放稳岗扩岗政策红利,努力完成各项就业目标任务。随着各项援企纾困政策效应显现,上半年就业形势逐步回稳向好。6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从4月的6.1%回落至5.5%;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全年目标的59%,城乡困难人员就业稳中有增。

稳住就业,才能守护万家灯火,才能稳定经济大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稳就业面临着来自总量和结构等多方面持续增长的压力,越是形势逼人,越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呈现出V字形态势,充分表明出我国经济的强大韧劲与广阔潜力,汪洋大海经得起任何大风大浪的冲击。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稳经济各项措施逐步落地见效,是做好稳就业最充足的底气。经济托底,政策发力,就业就一定能够稳住。民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工作的通知》,拓展城乡社区就业空间;人社部推出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教育部组织开展万企进校园活动;河北、福建等省份对中小微企业大幅提高稳岗返还比例……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政策举措聚焦稳就业,为守住千家万户“稳稳的幸福”吃下定心丸。

稳就业就要稳企业,稳企业就是稳主体。1亿个体工商户就能带动近3亿人就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可以为就业注入充沛的源头活水。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同样也是当前重要的政策发力点,针对中小微企业点多面广、情况各异的现实特点,国家从“降、缓、返、补、扩”五方面同步发力:全部退还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增值税存量留抵税额;实施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政策;对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给予房租、担保费、贷款利息等补贴;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拿出实打实的真金白银,以大力度、大投入推动政策早落地、早见效,全力以赴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减压、稳岗扩岗。在政策“及时雨”的润泽下,企业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创造就业岗位的动力与成效更为凸显。

要解决好就业问题,重点人群是关键。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市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关系着稳就业整体大局。今年以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产业园专场”“国聘行动”等活动,提供89万个就业岗位;全国2000多所高校以多种方式拜访5.8万家用人单位,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14.9万个;继续扩大面向农民工的以工代赈规模,将实施范围拓展至交通、水利、能源等建设领域的政府投资重点工程……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就业服务,有效缓解就业结构性压力,解决重点群体就业“燃眉之急”,为稳就业大局夯实基础。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就业不是短期性的问题,不可能一劳永逸解决,要有打持久战、攻坚战的全方位准备,特别是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挑战,要树立“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坚定勇气与信念,急群众之所急、盼群众之所盼,扎扎实实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举措,牢牢守住民生幸福底线,点亮千家万户的美好生活。(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