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用好“表情包”的大作用
2022-07-18 11:1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梦媛  
1
听新闻

在信息量巨大的互联网时代,“一图抵万言”的表情包成为用户表情达意的重要载体。7月17日是世界表情包日。虽然这个表情包的专属节日鲜有听说,但不妨碍大家每天随时用表情包聊天。当人们沉浸在“斗图”的快乐时,这些萌动有趣的图形,已经开始融入新的内容,将传统文化与公益宣传潜移默化的融入大众生活,成为一种新颖的艺术表现形式传播正能量。

小表情大能量,传统文化被热捧。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楠及其团队设计的表情包《甲骨有表情》。整组表情就像是一套五彩的、可爱的甲骨文动态识字卡片,用甲骨文写出“神马”“有木有”等当时网络常用表达和“赞”“好”等常用口语,一推出就受到了热捧。把甲骨文做成表情包,将意蕴深远的传统文化符号与年轻活泼的网络语言结合,就把传统的文化拉进了热气腾腾的日常生活中,在随手“发图”中悄然完成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除此之外,各大博物院也纷纷跨界,将馆藏文物做成灵动的表情包,如南京博物馆的铜灯被制成“比心”表情包,甘肃博物馆的铜奔马的正面造型呆萌欢脱,便配文“你瞅啥”......文物一改往日严肃常态,以生动卖萌的姿态吸引了年轻人对文物的注意,一张张表情包连接了线上与现实的路径,牵引着年轻人走进博物馆一睹真容,完成对传统文化所知、所喜到所用的转化。

小表情大作用,正能量宣传不生硬。伴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推进,一批优秀的“抗疫”表情包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在生硬的文字表达中,可爱的动图表情给人以温柔的牵挂,为疫情期间的网络宣传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火神山医院“抗疫表情包”将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通过穿着白色防护服的医护卡通形象表达,“情境式”的表情包,既方便大家快速精准交流,又能把抗“疫”的精彩瞬间用表情符号的方式记录下来。南阳市推出的《南阳四圣抗疫表情包》,借助当地家喻户晓的四位历史名人张仲景、张衡、范蠡、诸葛亮开展主题宣传。这套表情包的设计中人物身份与宣传内容紧密对应,将地域文化和当下形势结合,不仅具有亲和力,还能激发本地人的文化认同。

从交流到传播,表情包功能的拓展丰富了人们的表达方式和内容。但在趁热度创作之前也要冷静思考,控制好艺术发挥与原作本意的设计尺度,协调好文化内涵与网络流行语的内在联系,把握好作品严肃性与娱乐性之间的整体平衡。同时,在娱乐的同时去理解这些文化宣传表情包背后的意图,按图索骥,深入探寻文物背后的历史脉络和文化内涵。追本溯源,从线上到线下,入脑再入心,落实到现实生活中去。(杨梦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