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落实”才能真纾困
2022-06-08 09: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据新华日报6日报道,今年三四月份,南京东方珍珠VOCO酒店受疫情影响营收下滑,在账上资金所剩无几之际,收到了玄武区财政局打来的600万元返税款。从相关退税政策出台到资金打入企业账户,前后不到半个月时间,区级财政的“快落实”,解除了企业的“燃眉急”。

东方珍珠VOCO酒店由东方珍珠饭店改名而来,人们可能想不到,这样一家老牌酒店,去年还能拿出1亿元重装升级,今年就会苦于账上无钱。但疫情冲击对不少企业而言,改变的是当前经营环境,并未改变长期的市场逻辑和盈利预期。到了5月,该酒店的经营状况迅速恢复,挺过了最难的时候。可以想象,如果没有退税的及时到账,企业经营者可能会将主要精力放在融资上,甚至会压缩部分业务缩减开支,错失迎来复苏的良机。可见,帮企纾困,政策落实的速度是关键,早一天落实,就能让企业的生存状态好一点、信心增一分;迟一点兑现,则可能导致企业难以为继。政策执行落地要快,切莫让企业被步骤复杂、办理拖沓的申报审批流程拖熄了火,纾困是与困难的“赛跑”,政策的“快落实”同样是“真金白银”。

我省各地都高度重视助企纾困政策落实的速度,出台了各具特色的做法。如徐州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主动向可享受优惠的企业推送提示信息;连云港强化市级专项资金支持,加快科技、文化旅游等各类专项扶持资金申报审核和兑现速度;泰州全面推行“不见面”服务和“免申即享”经办模式等。这些务实举措有助于加快纾困政策的落实,便于企业更快迎来解渴的“活水”。

提高纾困的速度,对各部门的协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纾困政策涉及多部门联动,越是全面铺开,越要明晰各部门的责任,任何一个环节停滞,政策落实的速度都会大打折扣。必须加紧协同联动,把纾困政策中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内容都进行细化分解,尽一切可能降低办理的“摩擦系数”,提高政策的“可执行性”。

此外,“快落实”也意味着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一家企业可能会同时享受到减税、免租、补贴等多项政策红利,让企业去研读专业政策、备齐所有材料一趟趟去跑相应的部门,速度自然快不了,尤其是一些税费减免政策较为复杂,“外行人”只能看看热闹难以实操。这就要求相关部门用好用活大数据等手段,精准地匹配到符合条件的主体,带着政策去找企业,为企业的纾困步伐增添一把“加速度”。(袁 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