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护知识产权,才能更好呵护全民创作
2022-05-25 10:2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一则以“小满”为主题的奥迪汽车广告被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抖音博主北大满哥发视频称:此广告涉嫌抄袭他的视频文案。奥迪和涉事广告公司已就此事发布声明致歉。知名汽车品牌联手大牌广告公司推出的广告产品却涉嫌抄袭,折射出来的问题令人深思。

抄袭来的“小满”广告,自然无法让人“满意”,人们在批评这则广告的同时,更想搞明白一个问题,普通人的作品该如何保护?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人们各展所长进行自我表达,越来越普遍地参与各类创作活动。从随手拍的美照到有感而发的诗句,从“抖包袱”的短视频到“干货满满”的专业意见表达,各大平台上活跃着一批批“民间高手”,数据的“海洋”中时不时会闪现出一颗颗“珍珠”。全民创作让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变得更为复杂,以往卖假货、傍名牌之类的侵犯大企业知识产权的现象仍然存在,但同时自然人的创作也成为侵犯知识产权的“重灾区”。

全民创作的作品,需要法律的保驾护航。知识产权保护法不仅是大企业打击“山寨”的“矛”,也是每个人呵护创作心血的“盾”。在传播节奏更快的今天,法律之“盾”不应是阻止创作交流的“壁垒”,而应是促进灵感碰撞的“会堂”。在网友对奥迪抄袭广告的评论中,有一条获得高赞:“奥迪不必下架如此美好且激励创意的广告,请支付引用的原创作者的相关合理费用,则可皆大欢喜,有何不可呢?”当企业的推广计划与某个民间作品合拍时,抄袭盗用“胜之不武”,另谋他策“弃之可惜”,能以合理费用征得原作者同意,乃至邀请原作者亲自操刀,可谓真正的“皆大满意”。(袁 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