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齐心协力答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这道民生题
2022-05-16 09:3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伍璨  
1
听新闻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关系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要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作为就业工作重中之重,将帮扶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稳就业是民生之本。高校毕业生就业,一头连着国家社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的关键之一。据教育部数据,2022届全国高校毕业生较往年的总量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面临高校毕业生就业“大考”,各级各部门还应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为高校毕业生就业铺好路、搭好桥。

答好就业“大考题”,要积极畅通渠道。5月21日,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工商联将共同举办江苏省民营企业云聘直播大会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为高校毕业生搭建线上供求对接平台;广东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全年全省事业单位提供不少于6.8万个事业单位工作岗位面向高校毕业生招聘;贵州省计划拿出13.8万个岗位吸引高校毕业生落户省会……各地积极“应考”,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拓宽渠道,创造条件。

打好政策“组合拳”,要着力打通“堵点”。当前,一些地方和领域仍存在诸如部分岗位供需失衡、隐性学历歧视、部分促就业政策落实不力等问题;人岗供需不平衡、求职冷热不均等问题仍较明显;不少企业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招聘聘积极性受到明显影响等。各级政府要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从不同角度采取扶持措施;工会和其他社会组织应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发挥自身优长为稳就业搭台补位。齐心下好“一盘棋”,才能既让企业招到人,又让劳动者能找到心仪的岗位。

作为求职创业主体,高校毕业生也要把握机遇。实际上,大学生就业难,并非就业岗位总量的客观不足,而是择业人与岗位之间存在主观性的矛盾。不少大学毕业生受传统就业观念影响颇深,热衷于稳定体面的工作,向往机关事业单位与大型国企。观念一变天地宽。面对新的就业环境,毕业生们也要全面评估自身条件,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实时关注市场变化,及时调整就业预期,摆正找准职业定位,树立起科学、理性、健康的就业观。

稳就业就是稳民生、稳信心。当前,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只要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我们就有信心实现全年就业目标,让广大高校毕业生享有暖心政策,顺利找到实现人生价值的精彩舞台。(伍璨)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