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动态清零坚决杜绝“松口气、歇歇脚”思想
2022-05-06 10: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星辉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5日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

今年3月以来,上海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经过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我们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控考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当前,上海市疫情社区传播风险已得到有效控制,有力见证“动态清零”是科学有效的。坚定信心的同时,我们还应杜绝“松口气、歇歇脚”思想,严防死守,慎终如始,把“动态清零”坚持到底!

以人为本,安全意识不能放松。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动态清零”才是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不二选择。我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一旦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上海本轮疫情死亡人数过百,平均年龄在75岁以上,就足以警示我们,必须以人为本,毫不动摇把“动态清零”坚持到底。

精准施策,筑牢坚实防疫屏障。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我们还应从“防”字入手,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要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处置,确保感染者和风险人群及时排查出、管控住;要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同步做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好群众看病就医需求;要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压实行业责任和单位责任;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好人民战争,筑牢群防群控防线。科学精准,把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到每一个环节,才能确保防控无漏洞、无死角。

敬畏尽责,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应该把疫情防控当作作风“考场”,保持清醒头脑,发扬斗争精神,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在抗疫斗争中擦亮胸前党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气可鼓不可泄,劲可提不可松。越是紧要关头,越要保持定力。可以肯定的是,齐心协力,积小胜为大胜,坚持“动态清零”,胜利的曙光必将洒满华夏大地。(星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