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理解和体谅也是一种力量
2022-04-13 08: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冯晓丹  
1
听新闻

前段时间,网上一条4分25秒长的电话录音火了。一位被医院急召的护士,与所在小区居委书记的对话让无数人听后破了防。疫情防控下,基层工作者的辛苦令人动容。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刻,我们更需要这种相互之间的理解和体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如果说医护人员是冲在前线的战士,那么基层社区工作者就是保障后方的守护人。为保障居民区防疫安全和食物供应,一天只睡两三小时的基层社区工作者;持续奋战一线,在乘电梯时,三次摔倒三次艰难爬起来的社区医院工作人员;连续多天满负荷工作却遭到误解,深夜发文欲辞职的社区书记……在当下,无数像他们一样的基层社区工作者,守护着社区防疫的“最后一米”。

自2020年疫情防控以来,各地基层工作人员几乎是随时待命,全年无休。一旦疫情暴发,更是夜以继日。长期处在高压、高强度工作下,同时还存在更大被传染可能的一线社区工作者,无疑已处于心理与生理的承压极限。对他们的辛苦和不容易,我们应该给予充分的体谅。

而另一方面,疫情防控在客观上会给群众正常生活带来一些不便,紧张的防疫氛围下更易发生矛盾和冲突。此时此刻,相互之间多一些的理解与体谅,则显得尤为可贵,也尤为重要。这种“理解与体谅”是双向的,既包括疫情防控人员对居民群众的理解,也包括居民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社区基层工作者的体谅。这个时候,理解和体谅也是一种力量,是我们携手战胜疫情不可或缺的力量。

令人欣喜的是,我们已经感受到这种力量在悄然壮大。越来越多的人已关注到社区基层工作者的不易。深夜发文欲辞职的社区书记,在网络上收到了居民留下的15000字留言,言辞恳切,让他“挺住”。在一些城市近期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向所有参与核酸筛查的医务人员、公安民警、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表示感谢。更有多地政府已关注到社区防疫的庞大工作量,上线AI虚拟流调员,尝试采用科技手段减轻社区基层防疫压力。而更多的基层工作者,也设身处地为居民着想,特别是为面临实际困难的群众多考虑,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到细致再细致……

疫情之下,多一分理解,就能产生更多紧密高效的配合,多一分体谅,就能凝聚起更加旺盛的斗志。只要我们携手同心、温暖前行,就一定能早日战胜肆虐的疫情。(冯晓丹)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