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最深的缅怀是珍惜和奋进
2022-04-05 11: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清明时节,追思悠悠。不管是网络祭祀,还是陵园祭扫,总有一个声音在心头不停地回响:最深的缅怀是珍惜和奋进。

在缅怀中珍惜生命脚踏实地。清明,是节气,也是节点。时光轮回,岁月如河,谁也无法挽留匆匆逝去的浪波。“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生命如白驹过隙,人生如流星划过。在这个特别的节日里,死亡是一个无法回避问题。也正因为死亡,生命才显得格外珍贵。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缅怀亲人,缅怀过去,不是为了沉湎于悲伤之中,而是为了从日复一日的生活中解放出来,重新打量生命的意义、感受时间的珍贵。

“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小到一个家庭,大至一个国家,需要我们珍惜的东西很多,如幸福的生活、美好的梦想、更好的未来等等。能力有大小,岗位无贵贱。人生的机遇并不多,弥足珍贵。只有懂得珍惜,善于珍惜,才能选准方向,步履坚实,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最大限度实现人生价值。因此,在缅怀的同时,更应该怀着敬畏生命的心情积蓄奋进之力。

在缅怀中珍惜当下感恩奋进。在这个慎终追远,寄托哀思的节日里,我们应该倍感庆幸和荣幸:因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保家卫国,英勇奋战,他们面对疫情,挺身而出,他们不畏危险,守护人民……翻开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史、新中国70多年发展史,我们更能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更应感恩今天的幸福生活、安定局面、和平环境。

不忘历史才能珍惜未来。每一次对历史的回望,都是为了新的出发。发展过程中总是难免“成长的烦恼”,必须面对各种坎坷、各种困境。只要我们保持定力,坚持既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集中精力干好自己的事情,纵使有风有雨也只不过是骤风阵雨,风雨过后,彩虹定然不会缺席,太阳照样会高高升起。

纵览神州大地,一个朝气蓬勃的“青春中国”,一个热潮涌动的“可爱中国”,一个人民生活越来越红火的“幸福中国”,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行。有一种感动穿越时空,有一种记忆历久弥新,有一种精神生生不息。此时,我们不会忘记,共和国的旗帜是红色的,共和国的今天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此刻,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然打响,白衣执甲慨然前行、众志成城逆行出征,必将再次汇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抚今追昔,饮水思源。无论走多远、走到多么光辉的未来,初心使命都时刻不能忘、须臾不能丢。走过千山万水,仍要不断跋山涉水。在这个生机勃勃的春天,让我们怀着对逝者的思念和敬意,共同迎接未来的曙光与可能的挑战。(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