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万象“耕”新,筑牢粮食安全之堤
2022-04-04 10:2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建刚  
1
听新闻

万象“耕”新!码住人间四月天。眼下,正值春耕大忙时节,广袤田野上,纵横阡陌间,随处可见农人忙碌的身影,万物在春色中次第“耕”新,一幅葱茏景明的春耕图景正徐徐绘就在这片生机勃发的热土上……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此时节,不只是慎终怀远的节日,也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虽然眼下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是,农时不等人,从南到北,一幅春和景明的春耕图景正在神州大地徐徐铺开。

春耕图景里,点燃乡村产业振兴的希望。“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在这充满希望的图景里,一片片茶叶、一颗颗花椒、一粒粒麦子洒向田野,让希望在春天拔节生长,摇曳着丰收的希望,也奏响了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序曲。

机器轰鸣里,是向科技要战斗力的智慧。耕地和农技是粮食生产的关键要素,要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夯实粮食生产物质基础。在九江市湖口县舜德乡油垅村育秧基地,“印刷播种技术”极大地节约了成本,助力增产增收;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将“荒山”变农田,垦造3万亩耕地用于种植旱稻,确保“应种尽种,能种皆种”;自走式植保机穿梭于绿色麦田里,无人机在空中高效施肥,江苏的乡间地头一片忙碌景象……科技赋能,让农业科技活力转化成了粮食生产的强劲动力。

车水马龙里,是全力保春耕生产的担当。春耕生产,要围绕生产、运输、供应等各环节打好系列“组合拳”。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考验相关部门责任与担当。截至3月21日,广铁集团已抢运3000车、共计21.2万吨春耕农资;今年一季度,赣闽两省铁路共计装卸春耕物资30余万吨;3月份以来,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共组织化肥运输13.35万吨,同比增长119%……一条条新辟通道,一趟趟春耕专列,为广袤的田野注入春回大地的温暖,也为春耕生产注入了磅礴动力。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保障粮食安全是我国面临的长期任务,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在这最美四月天里,防疫不松劲,春耕不耽搁,我们分明看到,丰收的“序曲”已奏响,在充满新希望的田野上。(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