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祠”兴衰的启示
2022-04-01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一则简短的消息引起不少人关注:南京西祠500万股股份,以1元价格挂牌转让。有人登录西祠胡同后发现,这个网站在去年就停更了。

正如网友感慨,“如果你听说过西祠胡同,说明你真的是一个有些网龄的人了”。作为老牌网络社区论坛,西祠胡同20多年前诞生于南京,新世纪前10年曾红极一时,在全国甚至整个华人圈子里都颇有影响,近10年才逐渐湮没于互联网变革的滚滚烟尘中。它见证了BBS论坛的黄金时代,烙刻了一代人从读书升学到结婚生子的成长记忆。而今,这条已经风光难再的老“胡同”还有明天吗?

西祠衰落不是个案,与它同时代的几大虚拟社区,如天涯、凯迪、猫扑等,也都淡出人们的视线。随着BBS论坛一起沉寂的,还有电子邮件、聊天软件MSN、个人博客……它们有的已彻底消失,有的正在退居边缘。很多“高龄网民”对此充满感慨,并非他们不愿接受网络时代的新陈代谢,而是感叹岁月无常、青春不再。在大浪淘沙般的传播变革中,没有多少人真正愿意逆流而上、重拾旧物。当人们已经习惯了“喜新厌旧”,任何传播媒介和产品都无法以不变应万变,凭借“旧船票”登上“新客船”。

不少人在重温“西祠往事”时提到,西祠管理层在发展过程中曾多次努力紧跟时代、创新求变,比如引入资本、发力商业化改革、重点发展移动端和小程序等,有的还取得了不错的阶段性成果。但要么因为改革举措慢了一拍,要么因为创新力度受制于内外因素,西祠的转型并不如预期那样顺利、成功。即便撇开传播变革不谈,这其实也是市场竞争下的常态,不值得人们过于惊讶。“西祠”们离场,自然意味着新的更有竞争力的产品登场。放眼望去,从胶卷时代的柯达、富士、柯尼卡,到手机时代的诺基亚、黑莓、阿尔卡特,哪个不是在变革和竞争的风浪中,要么“冲上去”要么“跌下来”?

“西祠现象”一再表明,创新和变革也有“窗口期”,必须留足“提前量”。在市场形势大好、各项数据喜人的时候,有的企业难免会陷入“思维定势”“路径依赖”,不愿主动创新求变,最后往往难逃被赶超、碾压的命运。

无独有偶,几乎就在“西祠惨遭1元甩卖”的同时,南京秦淮区一家历史悠久的知名瓷器店宣告关门。一个曾经的线上“大牌”,一个曾经的线下“大腕”,双双走进历史,这不免让人想起《人世间》的一句歌词:“岁月的列车,不为谁停下。”在时代变革和市场竞争中,企业唯有时时居危思危、敢于并善于创新,才能做到基业长青。“西祠”们的兴衰起伏不应只是茶余饭后的谈资,它们更应成为一本教材,值得人们认真研读、用心感悟。(左中甫)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