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有德者皆由俭来
2022-01-11 11: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永强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筹办备赛工作时强调,要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员干部应常记艰苦奋斗,常修节俭之道,以俭修身、以俭兴业。

强本而节用,则天不能贫。从充分利用北京夏季奥运会遗产,到整合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再到用手工绒线编结花束作为颁奖花束等等,一系列大大小小的举措无不彰显着本届冬奥会厉行节俭的办赛原则。作为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节俭有着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纣王之祸,起于象筷”、“俭节则昌、淫佚则亡”、“取之有度,用之有节”,这些警世之言都告诫后人坚决抵制奢靡之风,节俭办一切事。我们党一贯倡导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美国作家埃德加·斯诺从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张闻天等一批革命家住窑洞、吃小米、穿补丁衣的俭朴生活中,发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身上的“东方魔力”,并断定这是“兴国之光”。没有勤俭立业,就没有国强民富。不论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党员干部都不能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丢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一系列铁腕举措,从源头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浪费可耻、节约光荣”逐渐成为社会新风尚。但应该清醒地看到,以搞噱头、博眼球来求政绩的不正之风、铺张之举依然不同程度存在,诸如1.9亿元建设“鲤鱼跃龙门”景观、2.56亿元建设“水司楼”、3亿多元先建后搬“关公像”、大规模迁移砍伐3000余株榕树……这些劳民伤财项目与勤俭节约之风背道而驰,既是政绩观的错位,也是价值观的偏离,给人以深刻的警醒。“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丰裕的社会财富背后都是千千万万的劳动、点点滴滴的汗水,党员干部给人民代言,为人民用权,就要时刻敲响勤俭节约的“警示钟”、扎牢艰苦奋斗的“紧箍咒”,慎重决策、慎重用权,减少低效和无效的开支,真正把每分钱都花到“刀刃”上,用到群众真正需要的地方。

司马光在《训俭示康》中说,“有德者皆由俭来也。”看似微不足道的事都如镜子,照应着为官为人的操守。党员干部崇尚节俭,就能催生勤廉、涵养品德,反之则会重利轻义、难保操守。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不仅是我们党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也是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奋进新征程、一起向未来,党员干部要把勤俭节约作为一种美德来传承,作为一种作风来锤炼,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带头过“紧日子”,换来群众“好日子”。在民主评议党员、选拔任用干部中,也要注重从厉行勤俭节约的角度,考察党员干部是否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把“节俭朴素、力戒奢靡”的传家宝一代一代传承和发扬下去。(周永强)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