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坚持稳中求进,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2021-12-08 09:2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开局起步,至关重要。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着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经济发展成就显著,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情况总体正常。全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提前完成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全年目标任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结构调整扎实推进,新动能快速成长。12月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2022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0%,2020-2021年两年平均增长5.1%。

稳是基础、进是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我们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复工复产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经济展现出巨大韧性,新产业新业态欣欣向荣、态势喜人,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这次会议既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实践方向,也着眼中长远,为实现各项经济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注入强大动力,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深刻洞见和科学研判,对驾驭复杂局面的高超智慧和娴熟能力。只要我们保持定力,增强信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确保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稳”有深化、“进”有升华。此次会议既聚焦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也明确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要求,既强调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发展大计”,也为住房、民生、就业、生育等关乎长远的“民生大事”锚定正确方向。“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有效推进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些民生领域作出部署,释放了持续改善民生的政策信号。接下来,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结合自身实际抓落实抓推进,全力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乘势而上、奋勇前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