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些“擂台”意识
—— 干部能力水平与为政素养系列谈⑤
2021-12-06 1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庆传  
1
听新闻

今年,我省省市县乡党委集中换届,许多干部走上了新的领导岗位。有了新的岗位,干部个人有了更好展示才华与抱负的平台,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干事创业的舞台和发展的空间比以前更大了,这是好事。同时也要看到,岗位是平台、舞台,更是擂台。对领导干部来说,要多些“擂台”意识,珍惜岗位,敬畏岗位,努力在岗位上创造更多业绩。

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岗位是为百姓做事的平台。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是基本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多担当干事、不做官享福,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多些“擂台”意识,强化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危机感。走上新的岗位,就是走上干事创业的赛场,踏上岗位的一刻,就是发令枪响之时。有了这种意识,工作就能随时“在线”,状态就能一直“满格”,就不会有放松懈怠的情绪。

强化“擂台”意识,这个“擂台”首先是区域之间互相比拼的“擂台”。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身在岗位,就是赛场上的运动员,不能“躺平”。这个“擂台”也是时代的“擂台”。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里,我们不仅要和同时代的人“打擂台”,还要和前几代的人“比成绩”,前面的人干得很好,我们这代人能不能干得更好?要有这样的志气骨气底气。同时,这个“擂台”也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擂台”。面对党和人民的期待,我们应该在岗位上如何作为,这是每个干部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多想想这些问题,有利于更加科学客观地掂量肩上的担子,看清前行的方向,迈好脚下的步伐。

强化“擂台”意识,也要选择正确的“打擂”方式方法。面对“擂台”,如果心里没“数”、胸中无“竹”、脑中无“策”,心中一团火、脑中一团麻、办事一团糟,做事毫无章法与谋略,这肯定不行;为了赢得“打擂”,循旧路、走老路,搞违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那一套,为了追求数字上的光鲜,不惜牺牲环境质量和长远利益,杀鸡取卵,也不行;不择手段,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那一套,则更加不行。面对“擂台”,正确的“打开方式”应该是加强学习,提升能力,不断提高“打擂台”的本领;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把“底盘”打牢,把思路理清,把招数谋实,干出实实在在的成绩。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三大光荣使命”“六个显著提升”“九项重点工作”,每一个都为我们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每一个都是展示干部能力水平的“擂台”,落实好每一项既定的目标和任务,都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拿出过硬的担当。多一些“擂台”意识,多一些“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自警,多一些“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自觉,我们的各项工作就能做得好些、更好些。(刘庆传)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