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致敬“第一书记” 铭记“精神丰碑”
2021-12-03 09: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12月3日起,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将在全国上映。该片以“第一书记”为引,用一个个真实的故事,生动刻画了第一书记们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用热血挥洒青春、用行动诠释奉献的动人事迹。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反贫困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第一书记是强基固本的“第一责任人”。脱贫攻坚期间,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他们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呕心沥血、建功立业;他们爬过最高的山,走过最险的路,去过最偏远的村寨,住过最穷的人家,哪里有需要,他们就战斗在哪里;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同贫困群众结对子、认亲戚,常年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候顶得上,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在贫瘠的地方播种下希望,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用生命践行使命,用情怀书写担当。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讲述的不仅是这样的故事,更是向所有参与脱贫攻坚的“战士”致敬,是为下一代留下可供追寻和回望的脚步与精神。

“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近年来,出现了《山海情》《最美的乡村》等一系列口碑与收视获得双丰收的脱贫攻坚题材影视作品,为我们呈现了中国脱贫攻坚宏伟的画卷。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作为国内新闻领域首次尝试以新闻素材依托电影方式进行融合创作的大银幕作品,为我们讲述了一个个真实的中国脱贫故事。透过这扇“窗口”,一个个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带着温情可感的故事、以鲜活生动的形象向我们走来,让人们有机会从一个特殊的视角,近距离观察“第一书记”扶贫帮扶的点点滴滴,直观感受他们工作与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体味贫困村的喜人变化。“没有人是生来的勇者”“或许你们欠儿女一句珍重,欠父母一份陪伴”。通过他们的扶贫故事,又让我们看到了李保国、张桂梅、黄大发、黄文秀、黄诗燕等一座座脱贫攻坚战场上高高耸立的“精神丰碑”。

讲好脱贫攻坚中国故事,是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立体的、全面的中国的重要机遇。《我们是第一书记》这部电影,以“扎根生活真实,抵达艺术真实”的踏实态度,从一连串生动真实的故事介入,感人的情节,动人的细节,走心的温度发人深思,既是空间上的出发,也是向人的灵魂、精神的深度出发,为讲好中国故事这一时代命题交上了一份充满着诚挚情意的动人答卷,也用电影艺术的呈现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