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中国力量
2021-10-13 08: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语竹  
1
听新闻

10月1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他指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前段时间,云南大象的北上及返回之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保护野生动物的成果。中国将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中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日臻完善、监管机制不断加强、基础能力大幅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应对全球生物多样性挑战作出新贡献。

坚守生态红线为生物多样性扩“新空间”。中国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等措施,退耕还林工程持续了22年,三北防护林工程实施了43年,京津风沙源工程开展了21年,植被覆盖不断恢复和增长。目前,中国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基本完成,初步划定的全国生态保护红线面积比例不低于陆域国土面积的25%,覆盖了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覆盖了全国生物多样性分布的关键区域,绝大多数重要物种和重要生态系统在红线内得到了有效保护。

守护绿水青山为生物多样性建“新家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意味着保护和发展的高度统一,意味着人、自然、社会的高度和谐。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逐步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纳入国家公园体系。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这是为动、植物建起了“家”,更好地保护它们。

发力绿色低碳为生物多样性撑“保护伞”。“十三五”期间,我国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和拯救繁育,持续开展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保护,大熊猫、朱鹮、亚洲象、藏羚羊、苏铁、西藏巨柏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实现恢复性增长。极度濒危物种海南长臂猿喜添“新丁”,云南野生亚洲象群有了北移经历……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暖心故事不断涌现,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绿色低碳为生物多样性撑“保护伞”,他们能在清洁美丽的环境中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绿色环境下健康生长、繁衍后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受益于空前的生态保护和执法力度,中国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85%的重点野生动植物种群得到有效妥善保护,部分珍稀濒危物种野外种群也在逐步恢复,某种意义上,这也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担当。在此次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中国为全球生态文明注入新力量。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力量,中国将始终做万物和谐美丽家园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与国际社会携手并进、共同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愿景。(陈语竹)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