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守护心中的精神丰碑
2021-10-06 09:1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姜镇锋  
1
听新闻

近日,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予以发布。这些伟大精神为伟大事业标注精神高度、注入精神力量,熠熠生辉、光芒四射,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新时代党员干部应从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智慧力量,守护好心中的精神丰碑,在现代化新征程上跑好属于自己的一棒,让伟大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从伟大精神中笃定“前进航向”。伟大精神孕于光辉岁月、成于时代伟业。这些精神背后,是一段段撼天动地、锲而不舍的奋斗史诗,是一个个催人泪下、永难忘怀的动人故事。提到长征精神,怎能忘记血战湘江的惨烈悲壮、强渡大渡河的视死如归、四渡赤水的灵活机动,还有三位红军女战士把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半条给乡亲们的感人故事?提到大庆精神,怎能忘记“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钢铁誓言,以及铁人王进喜用身体搅拌泥浆的动人影像?提到脱贫攻坚精神,怎能忘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郑重承诺和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路上的1800多名基层扶贫干部?党员干部应深入学习精神背后的党史故事,用好红色资源,在探究历史细节中坚定信仰信念、把准方向方位,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从伟大精神中萃取“制胜密码”。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百年来,在伟大建党精神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刻也离不开精神力量的鼓舞和支撑,这是党带领人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和矛盾困难的底气所在、关键所在。回望建党以来的百年风云,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已经深深融化在民族血脉之中,蕴含着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制胜密码。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只要永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昂扬斗志,就一定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党员干部应继续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真正做到信仰如铁、信念如山、信心如磐。

从伟大精神中砥砺“奋斗意志”。如今的中国,实力雄厚、物质充盈、人民幸福,不可逆转地踏上了实现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时代越是向前,越需要强大精神力量指引。前进的道路注定不会一路坦途、一帆风顺,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肩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重任,党员干部应自觉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滋养内心、涵养情操,躬身实践、挺身向前,在解决问题中增长才干,在攻坚克难中磨砺意志,在应对复杂情况中淬炼胆魄,凝聚起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姜镇锋)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