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铭记九一八,奋进新征程
2021-09-18 11: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每逢9月18日,凄厉的警报声总会响起。车辆鸣笛,行人肃立。这警报,震撼全城;这警报,触动心灵。声声警报,是“勿忘国耻,牢记历史”的警示;警报声声,是强国有我、同心筑梦的奏鸣。

时间不会倒流,历史不容忘却。90年前的今天,1931年的9月18日,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侵华战争,侵略者自导自演的“九一八事变”,震惊了中外,更是刺痛了中华民族的自尊,让中国人民在长达14年的时间,饱受战火、备受欺凌。城市被占领,同胞或伤或亡,无家可归……这一天,是烙在中华民族心上的一道伤疤。怎能不痛?怎能忘却?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14年间,从松花江畔到卢沟桥旁,从东北三省到中华大地,无数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担负起民族救亡的历史重任,凝聚了中华民族抗日力量,谱写了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杨靖宇、赵一曼、佟麟阁、张自忠……为了救亡图存,他们毅然壮士出征,力战沙场。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英雄的中国人民没有被困难打倒,更不会在屈辱面前低头。

“勿忘国耻,奋发图强,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历史的记忆在回望中更加刻骨铭心。90年,岁月更新,沧桑巨变。中国大地,换了人间。不战而退的屈辱永志不忘,振兴中华的伟业不会停步,民族复兴的曙光已经照亮。90年后的今天,当我们谈论“九一八”事变时,谈论的是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交织的历史,谈论的是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谈论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砥砺奋进,捍卫和平。“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知耻而后勇”,这是对历史的深沉回望,是对现实与未来的冷静思考,是为了让历史照亮未来前行的路。90年后的今天,=我们更应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历史,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及殊为珍贵的民族尊严。今天的中国,已经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今日,多地鸣响警报,是要纪念国难、国耻、国殇,是要让历史的声音始终响亮,历史的记忆始终清晰,也是要让我们认清走过的路、认准前进的路标,让迈向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足音更加铿锵有力。(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