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
2021-09-17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陕西中共绥德地委旧址考察时指出:“回顾这段厚重的革命历史,老一辈革命家坚持‘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坚持‘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有着重大教育意义。”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极其深刻。“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这一通俗易懂的表达形象生动地讲述了一个深刻的道理: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站在群众这一边,为群众说话,给群众办事。

在不久前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上,省委主要领导在讲话中强调,要始终坚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站稳群众立场,厚植根基血脉。强调的都是人民至上,真正把宗旨意识、群众观点装到心里去。这也提醒着我们时刻注重从群众的愿望呼声中,分析工作得失,查摆差距短板,找到前进方向。

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要求我们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作出重大决策要坚持到人民群众中去调查研究、寻计问策,最大限度汲取群众智慧、回应群众关切;出台重大政策要优先考虑群众、企业和基层的需求,持续排查解决民生突出问题,宁可政府紧一点、苦一点,也要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谋划重大改革要坚持群众立场,把群众受益、人民满意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处理突发事件坚持人民至上,妥善处理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唯有始终站在最大多数群众的这一边,才能得到群众支持,凝聚各方智慧,构筑起攻坚克难的磅礴伟力。

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要求我们抱着以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的态度向人民学习。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中提出著名论断,“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当前,省委响应中央号召,在全省部署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广大党员干部在践行“两在两同”中,不要去指挥群众怎么干,而是要放下身段拜人民为师,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凝聚成强大的发展信心和能量;不要带着结论下去提要求,而要带着问题去找答案;不能只想听群众表扬,而要掌握还有哪些工作亟待改进。

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要求我们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问题。“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我省广大党员干部主流是好的,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问题,有的还热衷于做表面文章,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好,就会影响人民群众对改革发展的信心,也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清风正气就在身边。要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以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准,检验出我们工作做得对不对,思考问题全不全,落实到位不到位,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孟亚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