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让“畸形彩妆”带歪儿童审美
2021-09-16 1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一些短视频平台上,出现一批打着“全网最小美妆博主”“跟着萌娃学化妆”噱头的少儿美妆博主。身穿露肩装的少儿“网红”,用清脆的娃娃音试色推荐,俨然成人。

数据显示,去年国内儿童彩妆销售额同比增长300%。儿童彩妆产品并非大众产品,它是为模特等群体的儿童设计的,仅供他们在特殊场合短暂使用。因为,彩妆中含有大量人工合成色素和粉剂类成分,加之儿童皮肤较薄、渗透性更强,彩妆容易对儿童皮肤造成损害,部分产品还存在重金属元素超标等问题,可能引发皮肤过敏。除此之外,彩妆博主的流行,还容易让儿童沉迷其中,形成畸形审美观。

儿童“直播带货”有的还涉嫌违法。广告法明确规定,不得利用不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在针对未成年人的大众传播媒体上,不得发布医疗、药品、化妆品、美容广告等。很明显,一些儿童彩妆商家违背了这一规定。

那些“血小板妆容”“啵啵奶茶妆”等精致妆容的背后是“流量变现”的难看吃相。他们的背后,往往既有赚得盆满钵满的成年人,也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平台。

遏制儿童美妆博主盛行,重在落实平台责任,平台掌握流量倾斜的方向,减少对儿童美妆博主的推荐,让违法违规者无利可图,儿童美妆博主的泛滥趋势就可得到遏制。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相应监管政策,这有利于督促平台压实主体责任,防止商家打着玩具的旗号绕过对儿童彩妆产品的审查。当前,由于监管政策不明朗,导致一些有实力的企业不愿进军儿童彩妆市场,这让中小商家用良莠不齐的产品填补了巨大市场需求。只有更加详实的监管措施,才能提升市场整体质量。(韩宗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