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沉迷系统”尤须防漏洞
2021-09-13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立民  
1
听新闻

未成年人花33元租个号,就能打两小时“王者荣耀”?日前,央视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在各大电商平台、二手交易网站,活跃着大量游戏账号出租平台。游戏账号租卖已形成灰色产业链,让游戏厂商的“防沉迷系统”形同虚设。

沉迷游戏带来的危害,已不仅仅是未成年人个体荒废学业、浪费金钱、损害健康,也不仅仅是未成年人群体对虚拟世界的极度依赖,对现实周遭的漠不关心,游戏毁掉的更是一代人的成长,透支的是国家的未来。“所有会上瘾的东西,从商业角度来说都是利润的魔术师”,资本逐利无可厚非,但不能以损害一代人的成长为代价。

网游企业技术都很过硬,那么技术无法实现实名认证吗?技术无法支持人脸识别、指纹识别吗?技术无法做到异地登录冻结、充值限定额度吗?答案不言而喻,但效果并不理想。这其中或许有多种因素,但游戏厂商的暧昧态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意无意留出“后门”,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原因。

让“最严新规”落地有声,游戏企业责无旁贷。堵上“漏洞”,不留“后门”,必须拿出旗帜鲜明的态度,拿出真刀真枪的技术。当然,家长作为未成年人的“第一网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监管方也应尽快出台更有针对性的具体细则。但其他主体的责任或义务,无法对冲游戏厂家首先负有的伦理和道义上的责任。一项好的技术,理应守好伦理的“大门”,背负更大的社会责任,这样,才能走得更稳更远。(陈立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