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数字服贸”展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
2021-09-05 10: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珂欣  
1
听新闻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月2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辞中热情指出:“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

在加强团结合作的指引下,本届服贸会不仅如期举行,而且规模得到拓展。线下参展企业比上届增长6%;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0余家企业注册线上线下参展参会,比上届增加了5个国家;国际化率、世界500强占比均超过上届水平,展览面积比去年增加了2万平方米……国际参与度的广泛提升,使服贸会成为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的重要平台。

疫情发生以来,尽管传统服务贸易受到冲击,但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加快。2020年中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额同比增长8.4%。据世界贸易组织预计,到2030年,数字技术将促进全球贸易量每年增长1.8至2个百分点。

2020年,中国《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正式印发,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从原有的17个试点地区扩围至28个试点地区,同时在试点平台上大力推进数字服务、版权服务、医药研发、检验检测、在线教育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在本届服贸会上,5G移动诊疗设备、消防无人机、“数字文物库”、数字人民币消费,众多科技元素同台亮相。同时,参观者可以亲自体验在建筑工地巡检的机器狗、能让废纸变新纸的无水造纸机、能送外卖的无人配送车……科技与人们生活的距离越来越近。

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达到了29.6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去年的54.5%提升到了55.7%,为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撑。服贸会的举办将进一步助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连续7年保持服务贸易世界第二大国地位,与世界近240个国家和地区有服务贸易往来;服贸会再次印证,中国对外开放的承诺实实在在,中国维护国际贸易的决心坚定不移。从连续几年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到出台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一系列高效务实的举措彰显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和让世界共享中国对外开放成果的大国担当。

随着全球经济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资源优化配置和供应链逐步成熟,全球跨境支付业务规模持续增长。“一带一路”沿线国际贸易增长迅速,跨境电商业务活跃,不仅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带来积极影响,同时也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通过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加大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间的合作,共享合作成果,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这样才能推动世界经济不断焕发生机活力。

在全球抗疫背景下,中国今年连续举办服贸会,表明中国坚定致力于同各国一道,加强全球服务贸易,进一步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数字服贸”,展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也印证我们对外开放的步伐越来越稳、越来越铿锵。(丁珂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