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致敬抗战英雄,致敬那“波涛如山”
2021-09-02 10:2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将举行系列活动,当天将延迟闭馆至19点。

在历史的长河里,总有一些时刻如同恒久不灭的灯塔,照亮一个民族未来的航向。76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76年后,14亿中国人民汇聚起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风雨无阻向前进。

一寸山河一寸血,不忘烽烟曾经起。抗战,今天听来似乎有些遥远。从1931年开始到现在,过去整整90年。从抗战胜利到现在,也过去了76年。76年,足够一个人过完一生。怎会不遥远?时间可以抚平伤痛,却无法磨灭记忆。在14年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特别是8年全面抗战的艰苦岁月中,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抵御外侮、救亡图存的共同意志,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在这14年中,浓缩了怎样的沉沦与奋起?那一段屈辱和苦难混杂的历史,那一段峥嵘与牺牲交织的岁月,我们不能忘,也不敢忘。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人的家。“孩子,希望你记住,母亲是为国牺牲的”。1935年,年轻的赵一曼为掩护部队突围不幸被日军俘虏。在开往刑场的火车上,她给年仅7岁的儿子写下177字诀别信后英勇就义。“如有波涛如山,那就是我来见你了”“我牺牲了我的一切幸福,为我的事业奋斗。请你相信这一道路是光明的、伟大的”……抗战时期,那些烽火家书,那些令人动容的绝笔,字里行间流露的都是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深厚的家国情怀。即便时光过去多年,人们仍能从中感受危难和力量。抗战期间,千千万万的抗战英雄视死如归、宁死不屈,抛头颅、洒热血,他们都是抗战英雄,都是民族英雄。

勿忘历史,珍爱和平。我们抬头,便能仰望没有硝烟的蓝天,只因我们身处和平国度,身后是日益强大的祖国。对于历史要有足够的认识,对于过去要有足够的警醒。“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永矢弗谖,祈愿和平”。国家公祭鼎上的160字铭文,是对历史的铭记,也是对未来的警示。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致敬先辈,致敬那永不妥协的抗争。

历史无言,精神不朽。唯有自强不息,方可告慰先烈。唯有奋发有为,方可不负时代。伟大的抗战精神,为中华民族精神注入新的元素和更为丰富的内涵,每个中国人都可以从中汲取巨大勇气和不竭力量。(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