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脱轨的饭圈文化早该凉凉!
2021-08-29 08: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邓海建  
1
听新闻

近日,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为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压紧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切实突破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巩固和扩大专项行动成果,重拳出击解决“饭圈”乱象问题,提出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优化调整排行规则、严管明星经纪公司等十项措施。

一个圈子的路能走多久、走多远,取决于这个圈子的姿态和质地。

“顶流”塌房、粉丝互撕、打投倒奶、控评买榜……这些拍案惊奇的桥段,来自饭圈文化泛滥之下的魔幻现实主义生活。饭圈潜规则,触目亦惊心。还是网友总结得好——明星坍塌越是迅速,有些问题就越值得追问:是谁、何以塑造了这些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偶像?

面对这个复杂的问题,下面这组数字,足以窥斑见豹:自6月15日启动以来,“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打击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粉丝造谣攻击、侵犯隐私等行为,近期逐步显现成效。据统计,共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15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4000余个,关闭问题群组1300余个,解散不良话题814个,拦截下架涉嫌集资引流的小程序39款。正因为有了这些高科技的“赋能”与“加持”,“不花钱就不是真粉”等追星观才会真金白银地云涌风起。

饭圈文化,未可原罪。真正值得警惕的,是饭圈文化脱轨之势。冰冻三尺,非一日寒。脱轨的饭圈文化,是一种畸形的化合物:来自经年累月艺人的失范品性、平台的煽风点火、资本的无序逐利,以及流行文化产业不良风气濡染、网络治理力量式微等。脱轨的饭圈文化,起码有两宗罪:一是带坏孩子。“颜值崇拜”“颜即正义”等审美观甚嚣尘上,“花钱就能买到一切”的金钱观错位发展……演活了《娱乐至死》里的警世恒言。少年强,则国强。不管是哪个时代的“少年榜样”,大概还轮不到涂脂抹粉的“滤镜偶像”。在1.58亿青少年网民的互联网世界,今日的饭圈文化已经走到了“清朗网络”的对立面。

二是戕害秩序。脱轨的饭圈文化之下,文艺创作劣币驱逐良币。结果是,“数字演员”盆满钵满,全员剧组“民不聊生”。日前,上海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已依法作出对郑爽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2.99亿元的处理处罚决定。板上钉钉的是,当事人不仅涉嫌“天价片酬”“阴阳合同”等,更是偷逃税主观故意明显,严重扰乱税收征管秩序。如果没有饭圈文化、如果没有“流量鸦片”,谁给了当事人呼风唤雨的能量和底气?如果偶像就自动享有“躺赢”的人生、如果明星就能游刃有余于法外之地,这样的圈子文化透露给社会和时代的是怎样的气息?

天地有正气,浩然日月明。健康的粉丝文化当从乌烟瘴气的饭圈跳脱出来,不做打投刷票的“数据小工”、不做指哪打哪的“战斗工具”,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让粉丝回归理性,让流量回归真实。8月24日,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在北京举办座谈会,参会艺术家代表向全国文艺工作者发出《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号召文艺工作者坚守法制和艺术追求,对人们、历史和时代负责。这当然是第一步,除了倡议和引导,更重要的,还是建章立制、执法以严。只有平台、资本、艺人、监管都能在合力向前,饭圈文化才能真正回到正轨。(邓海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