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递末端投递问题,切莫止于消费维权
2021-08-26 18: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北京的李先生前不久又丢了一个快递。当天下午,他在购物软件后台看到自己购买的商品“正在配送”,半个小时后再刷新订单信息,发现商品“已被门卫签收”。下班后,他去门卫处找快递,结果怎么也找不到了。“我的快递曾被门卫签收过、被驿站签收过,甚至还被水箱、电箱和‘有人’签收过。”李先生对此懊恼不已。(8月26日《法治日报》)

快递好不容易送到“最后一公里”,商品却无缘无故“被签收”,遭遇如此服务,李先生的懊恼可想而知。但是,他的情况却并非个例。据记者近期多地采访发现,一些缺乏职业素养的快递员以“打电话无人接听”“敲门无人应答”为由,未经收件人允许就将快递存放在门口、快递驿站或其他代收点,直接就点了“签收”。

李先生遭遇的这一幕,在生活中屡见不鲜。眼见着快递“正在配送”,快递员却没有知会一声,就默默地将快递悄然无声就放到了小区门口、快递驿站或其他存放点,有的甚至根本还没投递却已显示“签收”,电话“追杀”一番才能得知快递下落。这种只“快”不“递”的服务,让快递服务梗阻在末端,让消费者成了“待宰的羔羊”,失去了自主权,也失去本该享有的服务体验。

根据《快递暂行条例》规定,快递公司应当将投件投递到约递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但是,近年来,“不发通知直接投递”却成了一些快递行业的通病。这通病绝不是一两个快递员偷懒求快的结果,对于他们的行为快递行业不可能不清楚,但是他们却选择了默许。为何?因为“价格战”之下,为了争夺利润,快递价格降低,快递员每日配送任务增加,在此语境下,才有了快递员不按需配送,牺牲消费者体验来实现降低成本的目的。

要打通这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离不开合力共为。邮政企业要把好“价格关”,对快递公司涨价行为依法实施监督;快递行业要着眼长远,提升快递员待遇,杜绝“上游涨价、下游无关”的怪现象,不要因为盲目竞争而坏了企业信誉;对于快递员来说,也应提高责任心,要知道,一旦发生快件毁损、灭失、短少等情况,消费者维权得到支持的可能性比较大,那么,若是遇上贵重物品损失追责,那又岂非得不偿失?

揆诸现实,快递末端生态不佳,消费者投诉确实不少。为何投诉再多挡不住只快不递的步伐,很显然,处罚力度不够。提高快递末端体验绝不能止于消费者投诉。更重要的是,相关部门要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在畅通投诉渠道的同时,市场监管部门或可直接受理消费者快递服务质量投诉,以有力问责倒逼快递业服务提质和责任心回归。(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