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争做“讲政治”的表率
2021-08-23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易建红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指出,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三力”,争当讲政治的排头兵,在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迈好关键一步。

紧跟“指南针”,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1935年,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虽深陷牢狱,却始终坚信革命必将胜利、中华民族必将走出危难,他在《可爱的中国》中写下的“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在今天全都变为现实,这就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社会规律的深刻领悟和对历史进程的准确判断。党员干部要像方志敏一样练就一双“政治慧眼”,注重从党的百年奋进征程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做到政治上“不动摇”,提升“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的过硬本领,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行动特别迅速。

打深“理论桩”,提高政治领悟力。外在立身,内在立心。提高政治领悟力,必须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党员干部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重要论述,掌握其核心要义,加深对党的百年历史中蕴含的丰富内涵的理解,明白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性,不断领悟、不断实践,站稳政治立场、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做到思想上“不脱节”,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练就“真本领”,提高政治执行力。“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政治判断力是前提,政治领悟力是关键,政治执行力是根本。为国防科技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林俊德,是一位将军,也是一位院士,一辈子隐姓埋名,52年坚守在罗布泊,参与了我国全部的45次核试验任务,直到去世前最后几个小时仍然坚持在电脑前整理资料、指导学生,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献给了党和国家,诠释了“宁可牺牲生命,绝不拖欠使命”的铿锵誓言。党员干部须对标先进,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怕苦不怕累、敢啃硬骨头,自觉经受“风雨历练”,直到手上“磨出茧”、脚下“走出道”、肩上“留下痕”,使自己的政治执行力和担当本领同步增长。(易建红)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